改革开放三十几年来,我们身边的环境发生了许多的变化:不知你们有没有注意,现在城市居民的家庭每天都会产生的生活垃圾越来越多;现在城市科技的发达每天都会涌出的废气污水越来越多;现在城市生活的快捷每天都会堆积的白色垃圾越来越多。这些环境每天都在自己的身边转来转去,难道我们不应该尽自己的责任去保护她吗?
据说,目前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深入与发展,大量温室气体,尤其是二氧化碳的排出,导致全球气温升高、气候发生变化,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可见,城市的污染对地球已有严重的危害,处在如此环境中的我们觉悟了:城市环境保护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即使得到了改善,但我们依然要保持这样的佳绩,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城市科技的发达,城市生活的方便,身边的垃圾必然日益增加。
在此时此刻,我们就要有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的理念:垃圾分类减量环保、低碳生活,从自己的日常生活做起。当然,生活垃圾在环境中还是个相当严重的问题。首先要进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第一步是家庭,不要以“垃圾扔在自家垃圾桶就行了。”的想法去处理垃圾分类的问题。厨余垃圾、生活垃圾、白色垃圾,放在适合的地方,各家各户在扔掉垃圾时,社区已率先设立了分类垃圾桶,按分类扔进不同的垃圾桶。如塑料瓶、盒子,这些可以回收变卖,挑好整理好,其次是尽可能地减少垃圾的产生数量。自己家里的妈妈、奶奶去菜市场,手里会提着一个环保袋吗?平日去买菜,少用一个塑料袋,多用一次环保袋,从而减少一份“白色垃圾”。出外,多乘公共交通,欣赏更多的城市风景,少驾私家车,减少二氧化碳的骚扰。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二选一,你会选择什么?
我们身边的环境会影响我们的生活,不要以为垃圾分类、减量环保、低碳生活是很麻烦的事,只要你不在大街上乱扔垃圾、乱吐痰、多用环保袋,那么此时的你已经为环境做了每个公民应尽的一份环保义务。这些事情不要不屑,你在大街上把地上的垃圾扔进垃圾桶,大家会向你投来赞扬与欣赏的眼光,而那些认为你的做法很假的人,是因为他们嫉妒。不能因善小而不为,更不能因穷富而不为。低碳、环保、等理念,几乎人人皆知,但不能只挂在嘴上垃圾分类、减量环保、低碳生活,需要每个社会成员的共同参与。尽自己一份力,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