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力荐《傅雷家书》,谁都说它是关于教育,父子情的著作,果然名不虚传傅雷,傅聪虽身隔万里,但父亲却通过儿子的信,深入地了解儿子,写下感人的信信中有对儿子学业的指导,更多的是对儿子人生的指引信中的话充满着父爱,蕴涵着真理.《傅雷家书》用词十分朴素,平平的语言何以使人读出这么多东西?我想,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每个人都时时感受着父辈的爱,也付出自己的爱,对傅雷的家书自然有同感。
同学___是开夜车一口气读完《傅雷家书》的第二天,生性好动的他第一次认真地与我交谈从他仍陶醉在书中的神态可以看出,他是深有同感的难怪,他的父亲也不在上海,也许那位父亲不会像翻译家傅雷般写下洋洋家书,但他必定会不断地把爱送到儿子身边傅雷那来自远方的父爱与此多么相似。
我的经历有一段与傅聪更为相似我的抽屉里也珍藏着几封家书,不同的是那是我儿时写给出差在外的爸爸的打开信纸,你会看到刚入小学的我图文并茂的书信。
在这些家书中,一切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没落下即使是在校被老师表扬一句,我也在信中写明六要素,生怕缺什么似的制作爸爸送给我的模型的过程,更是"无微不至",只差没把所用工具的价格写上了而某天早晨我掉下一颗牙,不仅详细叙述,还画出"退伍者"的"个人照"及嘴里"残余部队"的"集体照",自己看了都乐个不停这些小事成为感情交流的载体,我哪能少写呢?
随着年龄的增长,这样的家书不会再有;___与父亲团聚后,不必远隔千里;《傅雷家书》不知何时会再次光顾我的书桌,但两代人间的感情永远那么深厚,永远是享用不尽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