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类排比法。在文章第一段中,我们看到作者用结构相似的概括性句子一连组织了诸葛孔明、武则天、拿破仑、苏联红军等四个“巧借外物”的成功事例,论证“善于借助外物或外力,加上自己的努力,而获得惊人的成功”。这种围绕论点将同类性质的材料概括列举形成排比句式的“引入”方法,既体现材料的“丰富性”又能形成排比句式增强语势,大大增强论证力度。这不失为考生易于掌握的一种引入材料论证观点的方法。
但是,一篇文章若只是运用“同类排比”一种方法显然是不成的。由于这种高度概括性的“引入”缺乏对材料的具体分析,在一篇文章里用得过多,会使文章在内容上显得空洞无力,同时容易蹈入“套作”的覆辙。本文作者是深谙此理的,在下一个文段的论据引用中,他立即换用了更显深度的引入论据的“层进分析”法。
层进分析法。这种方法是先将论据所蕴含的意义从递进一层的角度作出抽象概括,然后引述论据材料。文章第三段引入“在国外广受赞誉”一例就是这样。作者在引入论据前首先分析说:“有时,当人力能达到目标,善假于物又能使他们的成功锦上添花。”这样的“引入”是在上文对“善假者”“获得成功”的分析论证后“推进一层”到分析论证“善假者”更“锦上添花”,结构上承上启下,又在内容上于引述前揭示出引入论据材料的特点和作用,同时它使行文收到“未见其材,先得其意”的表达效果,将材料蕴含“国际声誉”的意义与“锦上添花”的分析紧密联系并加以突出。真可谓“一语三用,一箭三雕”!
相反相成法。在引入论据时,从正方相对的角度用转折意义的关联词或短语引出论据分析和举出对比性的材料,表达相反相成的思想。文章在论述了“善假于物”易于成功的道理之后说:“尽管‘借力’能带给人以便捷、成功,然而物极必反,我们又不可过于依赖外物。”作者用“物极必反”引出下面的“日本经济极其依赖世界市场,虽然在一段时间内繁华无限”,终被金融风暴“摧残得面目全非”的事例,揭示“凭借外物”和“依赖外物”的区别,从相互对比的角度引入分析,体现了论述的思辨性和严谨性,无疑增强了文章论证的力度和思想的深度。
综合上述分析,思维敏捷的读者可能已经认识到,议论文材料“引入方式”不仅仅是一个方法或者技巧问题,它是一条将论据与论点结合更加紧密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使文章论述更加严谨、思想更加深刻的依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