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作文初中
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那我们纵然拥有了高深的科学文化知识,对人对已对社会又有何用?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学习应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人,清洁环境,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处处盛开。
一:做文明中学生
有一位同志,与我们年年相约于三月,他没有沙场上浴血奋战的经历,更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仅仅凭着一颗朴实无华的心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做了些不平凡的事,他的名字就被人民永远铭记在心里了;有一种精神,它不是一瞬间的光芒四射,也不带有丝毫堂皇的理由,但它却成了我们学习的榜样,它随着春天的脚步一再融入我们的生活,给我们的精神带来崇高而温暖的气息。大家说,他是谁?对,他就是——雷锋!一个普通的共产主义战士,虽然只活了短暂的22个春秋,但他平凡而伟大的事迹都闪烁着灿烂的光芒!他在我们心中竖起了一座高高的丰碑。雷锋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他说到并且做到了!在这3月学雷锋的日子里,我们应该做点什么呢?我们知道雷锋是个高尚的人,做的也并不是伟大惊人的事。我们学习雷锋,也就应该从身边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关心身边的同学做起。
在我们的校园里,就有着许许多多的雷锋,不信你看:他们伸出勤劳的双手,捡起了遗漏在地上的果皮纸屑,擦干净了一扇扇门窗;他们伸出节俭的双手,主动关掉了教室里、走廊上的“长明灯”,积极回收废品变废为宝。他们伸出灵巧双手,认真地修理着教室里损坏的公物:他们怀着一颗真善美的心,关爱他人,同学问互帮互助之情景时有发生,大家再看,教室里,他的一句提示,让别人找到了走出迷宫的方向:他的一声鼓励,让别人有了继续努力的动力:他耐心的讲解,让别人爬上了获取新知识的阶梯。这些点滴小事都折射出我们可爱学生的闪光心灵。
身处美丽的校园,望着我们可爱的学生,同学们,让我们再一次重温雷锋精神吧: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的岗位?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培养“学校是我家”的主人翁责任感,在学习和工作中刻苦钻研,求真务实。让我们平凡的人生孕育出雷锋般的崇高精神,只有有了崇高的精神我们才能铸就明天的辉煌。老师们、同学们,让雷锋精神成为我们生活道路上的指路标吧!让雷锋精神长驻我们美丽的校园!最后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对待他人要像春天一样温暖,对待学习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困难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不文明行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二: 做文明中学生
中国,是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散发着温文尔雅,落落大方的幽雅气质。做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承上启下,肩上担负着祖国建设的重担,是祖国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在这飞速发展的社会,我们不仅要有高技能,更要有高素质。
五尊,五不,五远离,是2015年的重要主题,做为祖国的新鲜血液,我们更有责任去做好。
俗话说,“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常思考,我在做什么,我是不是应该这样做。怎样做人,一百个人,有一百种说法,但做人的基点就是做一个文明的人。细节往往体现出人的品质。见到师长,一声亲切的问候,见到长辈,一声温暖的叮咛,面对残疾人,一个鼓励的眼神……细微之处的举动体现着风度,渲染着心灵!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帮助,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对不起,是自觉放到垃圾箱的垃圾,是有人随地吐痰的制止,文明是种修养,一种享受。
五尊,五不,五远离是对我们最基本的要求,是文明礼仪的冰山一角,我们有什么理由做不到呢?
我们从小生活在鲜艳的五星红旗的呵护下,中国共产党保护我们茁壮成长。红旗飘飘,我们应当怀着崇敬、庄重的心情,瞻仰我们的五星红旗!
人与人的交往就像一面镜子,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就要尊重别人!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总统与工人也只是分工不同,任何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思想、人格,这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我们要保持对他人的尊重,捧着一颗真心去换另一颗真心,创造和谐友好、互敬互重的和谐社会。
当你看到刚刚打扫干净的教室,被同学的废纸弄脏;一尘不染的马路,粘上一口浓痰。同学们,你是不是感到愤怒与恶心呢?是的,这些不自觉的恶习,让人心烦,让人讨厌。我们已经是中学生了,这种低级的错误不可以再犯了!在我们进入巨野一中后,拿到的第一本书就是《中学生文明守则》。中学生,学守则,讲规范虽然是老话题,但我们却不能忘记,要把文明守则,牢牢印在心里,时时谨记!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梁启超这百余年前的感叹最直接地告诉我们,我们这一代的孩子对祖国的盛衰是多么的重要。人之初,性本善。我们是祖国的种子,为了自己,为了将来,一定要远离烟、酒、毒品和一切邪恶。别让黑暗践踏了我们纯洁的心灵,把一切污浊,挡在我们身外!
我们像那八九点钟的太阳,充满着活力与希望,让我们行动起来,做一个善良、纯洁、受人尊敬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