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芳香的清茶,一座露顶可望青翠大山的书院,一杆笔,一摞纸,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题记
生来的我比起闹市,更喜爱偏静的山村,比起嘈杂,更钟情于树上黄鹂的鸟鸣,比起灯火辉煌的街头,更热衷于欣赏“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风光。
我不合群吗?不是这样的,我也适应城市那充满人流的世界。但恐怕,我真的属于那寂静清幽的大山深处。
向往,对,我向往陶潜隐后的生活,我向往无忧无虑,每天被太阳,被山林治愈内心的生活。每当一个人静坐,我都会这么想。
这时孤独吗?对,也许我那时孤独,每一个热爱写书练字的人,都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孤独,但这并不是贬义词,相反,我认为孤独是一种生活方式。
我会每天起床走出书院,四处寻看我想要看到的美景。然后用心去领略,去感受那壮观,或宏伟、或柔和、或清丽的景色带给我的种种震撼。我会寻一面潭水,坐此感悟他的清幽,来体会千年前柳宗元描述《小石潭记》的心情,我想我能,我会设身处地感受他的无奈哀叹与悲伤,尽在独处时分
我会每天坐在书桌前,将一天的所见所闻用散文的方式描写出来。我也很是珍惜斟酌字句的时光,尽在独处时分。
独处时分的我,会一个人呆呆的坐在院中,时而望着黄昏时分火焰般的夕阳,时而远眺被金黄背景衬托的大山,一个人想很多。可能有时会突然领悟世间的许多哲理,突然领悟我自己的全部,突然领悟世界的万物。但刚想提笔记录却曾想,前一秒的灵感便突然消逝,随着傍晚的爽凉扬出我的书院,再次沉浮。
品一口芳香的清茶,在那不大但可望天的书院中独处静坐,时而领略风景,时而提笔写书,时而品析万物,这便是我想要的生活。
这并不是孤独,而是一种浩然的孤傲,照亮我的心田,每当静坐独处时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