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几何时,春光又至,和暖地照入书桌前的小窗。伴随蓬勃春光一起到来的,是数不清的飞絮。它们悠闲自在地飘飞在空中,有的竟被风吹进窗棂,落到书桌上那本敞开的诗词集上。
我爱在这飞絮漫天的春日读诗。一首诗便是一片柳絮,轻盈优美,无数诗歌便汇成古典文学的海洋,如漫天柳絮拼成洁白的云朵,载着我在淡蓝透明的空气中轻嗅这春日的芬芳。那漫天的柳絮看似是迷蒙一片的,却各自有着不同的际遇和别样的心思;正如每首诗词流露出的情,也是缠绵悱恻而又千差万别的。即使它们都写于同一个时候——在那飞絮漫天的季节。
春日的禹迹寺,柳树浓荫如盖,柳絮轻舞在明媚的阳光中。那是放翁与前妻离异十年再度邂逅的春天。她在桥的那端翩然而逝,只留下徐徐袅袅的香、衣袂飘飘的影,在放翁心头萦绕不去,勾起无尽离情别恨。于是,在那“满城春色宫墙柳”的伤心季节,他在沈园的粉墙上留下了经久不绝的留别哀音。那缠绕着丝丝春意的柳絮,是否是这对昔日恋人共同洒下的眼泪?在那飞絮漫天的季节,有离人痴情无限的思念。
春日的大观园,桃花浓艳,柳树繁茂。柳堤上空飘满风絮,宛如含翠的千里烟波。在这温婉宁静的春日,却有人泪光点点、娇声喘喘地吟出“草木也知愁,韶华竟白头”的悲哀。是啊,柳絮是无牵无挂的,也是无依无靠的,如粉如尘,飘散天涯。怎能不使有着同样际遇的林妹妹感到忧愁和悲凉呢?“嫁与东风春不管”,在那飞絮漫天的季节,有才女顾影自怜的忧愁。
春日的山野,却是另一番草木繁盛、山花烂漫的景色,“百般红紫斗芳菲”。五彩缤纷的鲜花点缀在鲜亮浓密的绿色中,用明丽的色彩尽情装点着春天绚烂的美丽。杨花榆荚则如优雅羞涩的少女,不好意思穿上鲜艳的衣服,只是用漫天飞絮来为春日的天空编织最柔软洁白的云朵。那飞絮也如最温暖的雪花,洋洋洒洒飘落;又如最透亮的薄绸,柔软地覆在春日的大地上。在那飞絮漫天的季节,有万物生命蓬勃的喜悦。”
指尖掠过泛黄的纸页,蓦然发现,诗中的春天有了那漫天飞絮的点缀,变得如此千姿百态、风情万种。如今千年已逝,但历史上的烟尘却无法湮没最真挚的情感,时光的洪流也无法冲淡最纯朴的思念;柳絮,依旧在春日飞舞着千年不变的诗情。
柳絮依旧,和风依旧,诗情在这春日无尽蔓延开来。我闭上眼,让思绪徜徉在这飞絮漫天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