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没有了诚实的品质,可说是一亿两黄金也买不回来的呀!”妈妈这句话常常萦绕在我耳边,使我时常想起一件往事。
曾记得,那是我九岁时的一个双休日,我一人在家,做完了作业,就想起爸爸从河南带回的一个稀奇物——小茶壶。这个茶壶很值钱,爸爸如获之宝,从不轻易拿出来用。我常常想:是否是电视里讲的紫砂茶壶呀,喝了会长生不老呢?好奇心趋使我非找到它不可。真是最珍贵的物品!我到处寻找,怎么也找不着。经过半个小时的“英勇奋战”,好不容易在书柜的最上层才找到。我细心地捧起小茶壶,仔细地看着。这茶壶好精致啊!它只有大苹果那么大。茶壶的陶瓷上面有美丽的花纹:一朵粉红色的荷花有十几瓣,荷花瓣儿都白里透着红,像小朋友的脸蛋儿。多么讨人喜爱。那一条条桃红色的小丝丝,整整齐齐地排列在花瓣上。花瓣中间是一个没有成熟的小莲蓬,小莲蓬还穿着黄色的“小草裙”呢!
我连忙抓来一点茶叶,放到茶缸里,然后把开水倒进茶壶里。哇!好香啊,那香味直往鼻子里钻。我急不可待地想尝一下味道。可我刚一伸手,手不由自主地摆了一下。“嘣”的一声响,茶壶掉到地下去了。漂亮的茶壶摔成了粉碎。瓷片七零八落地躺在地上。我不禁吓呆了,一时慌了手脚。往墙上的挂钟一看,已经到了下班的时间,妈妈要回来了。说是迟,那时快,我拿起笤帚把碎瓷片儿扫到床底下。
“吱——”防盗门开了,妈妈进门了。我的心里好像揣了只活蹦乱跳的小兔子——“咚咚”直跳。但我故作镇静,走到门前去迎接妈妈。妈妈一边进来,一边递给我一个塑料口袋,说:“这是给你买的吃的。”我高兴地接过来,可心里胆怯极了。为了掩饰内心的恐慌,故意找妈妈讨近乎。好分散妈妈的注意力。
就这样过了三天,可我一直被恐惧包围着,心中像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在上思想品德课的时候,老师让我们读了《诚实贵于珠宝》一文,读后我深感自己大错特错。我越读越感到脸红。望望胸前的红领巾,她好像指着我的鼻子批评我说:你不是一个真正的少先队员!少先队员应该诚实!后来回到家里,我终于勇敢地向妈妈说了这件事,并真诚地道了歉。妈妈对我说:“孩子,其实妈妈早就发现了,只是想让你自己向我说,主动承认错误。其实一只茶壶碎了可以再买,人没有了诚实的品质,可说是一亿两黄金也买不回来的呀!”
听了妈妈的亲切教诲,我心中豁然开朗。从中明白了一个道理:如果做错了事,只要你态度诚恳地说真话,就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件事虽然过去很久了,但它却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