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美作文(经典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叫成红春,来自沁阳市第一小学。我演讲的题目是《选择平凡收获快乐》。
今年的十月一日,是祖国的60华诞,举国上下都在为我们坚强而伟大的祖国欢呼庆贺。今天在演讲台上,我想和大家分享我工作中的点滴片段,来表达我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我们祖国的热爱。愿大家能从我的故事中分享从教者共有的快乐。
我做了15年的老师,当了14年的班主任。我深切地感受到教师这一身份的特殊性。我们像妈妈,也像朋友;是导演,还是演员;是引路人、还是同行者……我既传授知识,又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时常在感动学生的同时也感动着我自己;在披星戴月、刻苦钻研后,采撷累累硕果,收获成功的快乐。
我们是妈妈温暖孩子心田。前年教的班里一个叫杨瑞慈的女孩在日记里写道:“老师,在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因为一点儿小事和爸爸吵架,想不开就离开了人世。我很想念她……我从没向别人提起过这件事,我信任您,就讲给您听,请您为我保密。”读到这里,我的心不禁像针扎了似的。于是,除了上课,更多的时间我都用来和孩子谈心,鼓励她努力学习、做好爸爸的小帮手,成为最坚强的孩子。直到今天,这个上了初中的姑娘仍然时不时和我联系,汇报她的学习情况、送上她纯真的祝福。
那年的“六一”儿童节,学校举行诗歌朗诵会,我挤出休息时间帮孩子们选材、配乐、辅导。和数学老师一起为她们借服装,梳发型,化妆,把她们打扮成漂亮的小公主,给她们加油。因为曼曼初次登台,我牵着她的小手送她们到舞台前。表演获得了成功,她们兴奋得如小麻雀般围在我身旁。恰巧那天,六年级两个女生说了段相声《老师是妈妈》。演出结束后,这些个孩子竟冲我齐喊:“成妈妈好!”那一刻,夕阳的余晖透过树梢洒在孩子们的脸上,也洒在我的心里;那一刻孩子们的如花笑靥绽放在我眼前,也定格在我脑海里;那一刻,面对孩子们的满腔真诚,尽管我倍感突兀与尴尬,还是满脸通红地应了一声。我不过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啊!从那天起,“成妈妈”便成了课下孩子们对我的称呼,这是一项多么独特的殊荣!我相信,这种幸福会给我今后的工作注入无穷的动力;这种甜蜜,会悄悄地,一直甜在我的心底。
我们像导演,努力给孩子精彩课堂。为了提高课堂效率,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八小时外,我如饥似渴地向书本学习,向他人学习。总是想着怎样创新、怎样讲得更好。时常为一个问题弄得半宿睡不着觉。
我积极进行课堂改革,想办法让孩子成为真正的主角。我鼓励他们做小导游,一起欣赏大漠戈壁、田园风光;让他们做小演员,体验人生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让他们做小小辩论家,在争论中激发灵感、锻炼口才。课堂也由此变得生机勃勃。很多时候,下课的铃声早已响起,孩子们还依依不舍地沉醉于课堂。我品尝到了教学改革的甜头,体会到了工作中的乐趣。这乐趣是一种幸福,是一种看到自己智慧在学生身上得以验证的满足感、成就感。
每年的暑假,学校里组织的各种活动,我都积极配合,乐此不疲;还积极参加各类教师技能培训,为提高自身素质而加油充电。
时常有人问我:“你们怎么忙得那么厉害?发多少加班费啊?”我告诉她我们没有加班费,更没有任何荣誉和奖品。告诉她只不过是看到了我的忙碌,而像我做的事情,在我的身边,每天每刻都在上演。
在沁阳一小这个温馨的大集体中,从我朝夕相处的同事们身上,我看到了人民教师真真切切的无私。我们同舟共济,勤奋执着,争当教育发展排头兵;我们任劳任怨,扎根教坛,堪称楷模;我们教书育人、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我们锐意进取、孜孜不倦……每个老师身上都有最质朴的故事,那是一首首平凡的颂歌。
我们的快乐是平凡人的快乐。不做教师的人也许永远无法理解我们的感受,永远体会不到我们的快乐。
我愿做一颗小小的铺路石,静静地躺在泥土里。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和我们所有的老师们一起,实实在在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努力把普通发挥到极致,把平凡演绎到唯美。在平凡中感受精彩,在平凡中收获快乐。
最后,我衷心祝愿天下所有从教育者:祝大家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