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城市,都有一座人民公园,宝鸡也不例外。
宝鸡人民公园建成于1979年,某次,我在和乡镇工作的朋友,一起游览人民公圆时,该朋友感慨的说,这个公圆的湖泊和假山,当年就是他们修建的,每天的工作就是挖坑,然后把挖出的土,用架子车一车一车堆积起来,日积月累,湖和山就都建成了。
公圆这个概念,是民国以后的新生事物,以前,只有皇家园林如颐和园,也有很多私家园林,如号称园林之都的苏州,园林都是私人的。旧上海最有名的私家园林是哈同花园,旧戏中,大户人家往往有一个后花园,小姐们在哪里怀春悲秋。
建国后,北京把皇家园林开放了,成为旅游景点,其它地方不像北京,有现成的皇家园林可供开放,就纷纷建设公圆,著名的上海人民公园、成都人民公园,均是在建国初重新命名、改建、扩建的。
宝鸡作为三线内陆城市,迟至改革开放初,也终于有了自己的人民公园。宝鸡人民公园选址在渭河南侧,秦岭脚下,市区主干道经二路中心地带的对面,1970年代,哪里周围还是庄稼地,仅有几个中央驻宝鸡的铁路建设单位在哪里安营扎寨,一片平地之上,疏浚了人工湖,用造湖的土,堆积了一座假山,修建了仿古的亭台楼阁,配套了儿童游乐设施,成为宝鸡市民假日休闲的去处之一,公园建成后,四周用围墙全部圈起,最早开的是北门,后来随着公园路的繁华,开了南门。
宝鸡人民公园开放后,一直是买门票的,这个门票一直持续到2007年。我记得我1985年到宝鸡求学,秋季入学后,和同学们一起去公园看过一次“金秋菊展”,门票大约十5分钱吧,那次也是我第一次去公园,印象中除了看菊花,还划船游湖了,总之,一切都是快乐的、新奇的。那次游园以后,有位女同学写了篇作文《赏菊的时候,我哭了》,大受老师好评,推荐为写作范本,我们当时读了,都觉得写的好,有琼瑶、三毛之风,欣赏之余暗下决心。不知这位同学,是否保留了这篇作文底稿?可否贴出,让大家再欣赏一次?
后来去过人民公园多次,记得1989年我们临毕业那阵,有人将人民公园南边的围墙,推倒了一段,从哪里免费进去过几次,感觉好像占了不少便宜的样子。
1998年4月,《泰坦尼克号》全球上演,时在乡镇工作的我,和几位同事邀约到宝鸡观影,看完电影,不知谁提议去人民公园一游,于是一行到公园游玩,游玩的一个项目,是划船。
北方人,平时生活在黄土高原,难得见一池清水碧波荡漾,见了湖水,自然感觉是亲切的,但又不习水性,划船往往不得要领,将一条小船,划的在水中团团乱转。同行的县电台记者,自小生活在千河岸边,水性好,会划船,就故意站在船上摇晃,逗我们乐,谁知一不小心,翻下船去,整个人掉湖里了。好在湖水不是很深,大家七手八脚把他拉上岸,我们的记者同事当时全身湿透,在4月初春的下午,瑟瑟发抖,没办法,只得去湖边的小树林,脱光衣服拧干,再穿上,狼狈的离开人民公园。现在我每次去人民公园,路过东南角的小树林,还会忆起当时的情景。
带儿子去逛公园,是很多人共同的记忆。儿子小时候,我虽然在乡镇工作,但也没少带儿子去,至今影集中保留了那时很多照片,其中一张是儿子手抱一大桶可乐,站在人民公园南门入口的大红门后面抓拍的,憨态可掬。还有一次,是带儿子去公园的小动物园看老虎,当时已是黄昏时分,老虎懒洋洋的卧在铁栅栏内,一动不动,和儿子对老虎呼啸而来的想象大相径庭,儿子站在栅栏外不走,非要等老虎起来,我为了配合儿子,就对笼子里的老虎又是喊又是比划,只换来老虎一声“哼......”,儿子才终于死心,乘着夜色,我们座最后一班车,赶回乡下的家。
2007年1月1日,宝鸡人民公园拆除全部围墙,免费公开开放后,去公园的次数更多了,春季有郁金香展,风情无限,;秋季有菊花展,馥郁芳香;春节有灯展,缤纷璀璨。
现在的人民公园,已经从人们游览、观光的公园,变成市民消闲、散步、健身的真正的公共活动场所。而我从花5分钱买门票进公园,到饭后去公园散步,整整用了三十年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