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我们在学校的要求下观看了《《消防安全第一课》》的节目。节目一开始播放了火灾发生的场景,熊熊大火把房子烧的面目全非,现场令人感到十分恐怖,让我对火灾所造成的损失和后果感触极深。火灾能让房子化为灰烬,能让许多家庭破碎,能让许多人丧失生命。遇到火灾时如何自救,如何逃生?所以《消防安全》这个节目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值得一看的。
经过这个节目我不但了解了不少防火知识,也学了在火灾面前如何安全的逃生和自救。节目里不但讲了着火的第一时间需要做些什么,最终也是最重要的部分讲了遇到火灾如何自救的知识,报警时应当清楚简要的说明地址,还有着火时,怎样安全的撤离。
正确的逃生要点:一,不要乘坐电梯。二,要选择有安全标志的门。三,要捂鼻,弯腰,扶墙走,切记勿贪念财物。如果在学校,应对浓烟和烈火,千万不能拥挤,乱冲乱撞。如果时住宅楼发生火灾,也不要慌张逃生,因为住宅楼是单元楼结构火势一般不会这么快蔓延至整栋楼。正确逃生方法是不要慌张,要坚持镇静,快速确定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方法。如果疏散楼梯间没有浓烟能够选择经过疏散楼梯间进行逃生。如果发生火灾,要第一时间拨打119,打119要跟对方说明火灾发生地点,是什么引起的,被困人员有几名,火势大小等等。把自我的电话号码和姓名告诉对方,以便联系。打完电话后,要立刻到交叉口等消防车,以便引导消防员赶到火灾现场。
看完了《消防安全》这个节目,我明白了,虽然火是很可怕的,可是只要我们镇定自若,能够用所学的东西来保护我们自我的生命,当然能防范火灾的发生让火灾能远离我们才是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