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团委倡导我们阅读《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这本书。开始,我对此书不屑一顾,只是应付着拿着书,可当我无奈地随便翻阅时,便被书中的内容深深的吸引了。我如同洪水猛兽般一发不可收拾,一头钻进了书的海洋。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翻开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华民族其实就是一部宏篇巨幅的发展长卷。在这片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涌现了无数的仁人志士和发明创造的达人。从祖先创造的甲骨文开始,到老子、孔子,墨子等诸子百家盛况,这是中华民族智慧和凝聚力的结晶。
这本书令我震撼。从书中我领略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发展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阅读中,我仿佛穿越了几个世纪。从诸子百家到四大发明;从四大名著到数学医学;从书法绘画到建筑水利;从曾经的没落到如今的泱泱大国。无不闪耀这中华民族智慧的光芒。
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的悠久,仁人志士层出不穷。中华美德熠熠生辉。民族精神世代相传。如今,圣贤孔子、抗倭名将戚继光、自强不息的范仲淹、精忠报国的岳飞……他们的美德,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他们的民族英雄气概,无一不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滋养着我们的民族灵魂,成为支撑民族团结奋斗发展繁茂的精神力量,引导中华民族迎接各种挑战,包括天灾人祸,外来侵入。适应各种变化。创造了灿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大国。正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在这样的时刻,我更应该好好学习,珍惜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中华文化的传人。
中华文化作为民族振兴和独立解放的精神支撑和动力,因此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既是历史责任更是光荣使命。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时不待我需要多措并举。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要加强学习宣传,要发扬创新精神。让我们携起手来,众志成城,共同筑牢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的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