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文化的传承作文
有时候觉得好的料理真的像一首诗。我相信很多朋友在吃日本料理时,常常觉得端上来的菜肴完全像一首诗。日本也特别讲究餐具,有各种不同著名的“烧”。所谓“烧”,就是汉字里的窑,陶窑。譬如说叫清水烧或者热烧,是从不同地区陶窑烧制出来的陶碗、陶盘、瓷器。所以日本料理里,你会觉得不只有味觉上的快乐,视觉上对于这些小碟子、小盘子也有一种认知的过程,它所承接的这个物品,也是非常讲究的。
常常我们会发现,端来两片非常讲究的鲔鱼生鱼片的旁边会放上一朵菊花,或是一朵茶花,有时候是一片紫苏的叶子。这时候你会思考:这样的盘饰到底为的是味觉还是视觉?因为你并不会去吃这朵菊花,可是在色彩学上,这朵花刚好用它的黄色衬托出鱼肉的某一种透明度。所以我会觉得一个讲究的料理到最后真会成为一种文化,非常值得被珍惜和传承。大家也知道,日本料理的师傅拥有非常崇高的社会地位,因为他用他的料理传承了精致的文化。
历史上改朝换代,政权的转移,大家常常觉得那是大事。可是我们知道在一个真正悠久文化的历史里所相信的是:美的信息被传递才是一件大事。如果美的信息中断了,这个文化就成为历史的罪人。
我们可以看到日本有所谓的文化财、人间文化财,这些师傅被当成活着的宝贝,因为他们传承了历史、传承了文化、传承了美。
这种传承并不是在一个很特殊的研究所,或者大学里面去教学生,而是把美放在生活里让我们去认识,所以才弥足珍贵。所以回到我们自己的生活面来,大家可以观察看看有多少美的信息,能够在我们的每一天三餐中传承下来。我特别强调三餐,我们是怎么度过每一天的三餐?我们是不是在三餐里感觉到自己非常优美的文化?还是草草率率随便打发掉?我想这应该提醒我们如何能够恢复食物的品质,将最基本的生活美学从这里建立起来了。
在生活美学谈到食物部分的结尾,我们特别希望大家能够在生活细节里面,重新呼唤起自己对食物的一些记忆。
如果刚好周休二日,家里的人会说:“今天我们去哪里吃饭?”或者“我们今天做什么菜?”
如果是自己家里做菜,恐怕你会特别碰到一个问题――我要到哪一个市场去买菜?
我自己有一些偏好,譬如我不太喜欢去现代的超级市场,好像总觉得那边的食物已经被冰冻过,或者处理到已经几乎没有感觉了。传统市场让你觉得有一种人的快乐在其中,尤其小时候常常跟妈妈去传统市场买菜,你会觉得大家都很熟。所以那些熟人当中,他会提醒你:“我今天有非常好的芋头,刚刚从山里挖出来的。”
我们会觉得传统市场里面有一种对于物质的快乐,就是你会感觉到它跟我们今天在超级市场这种没有情感、冰冻的食物材料非常不同。
即使我住在巴黎时,也是去几个传统的市集。在市集里可以聊聊天,然后看到不同农家种出来的新鲜果蔬,或者自家酿的酒、自家特别方法做的鹅肝酱或者肉酱,充满一种人的亲切,有人的记忆在里面。
我记得以前淡水码头上一个卖蚵爹,就是蚵煎饼的小店,那家小店后来也消失了。当它消失后,淡水对我的吸引力就会少掉一个传承。
这些都构成了小镇文化中非常迷人的素质,也是大都市事实上无法取代的东西;因为大都市里的人太匆忙,匆忙到失去了精致品味的可能,所以大都市里大概千篇一律都会慢慢被快餐店所取代,人也找不回他原有那个小镇文化的悠闲和精致。
所有的美通常产生在悠闲文化当中。
我想下一次大家可以再去感觉一下,你找的可能不只是小吃,而是小吃周遭人的生活美学,周遭人的一种温暖,以及小吃文化给你一些非常重要的历史记忆。它们存在,才会有大都市的存在,如果小镇文化全部消失了,大都市会变成一个非常无趣的地方。
这是生活美学的一个部分。希望大家也能够开始对食物用心,对食物讲究,在自己的生活里,好好为自己完成生命的菜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