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芳龄38》,单从片名就透露出一股充满反差的喜剧气氛。38岁本是“如花似玉”的年龄,但却突然有一个20岁的妈妈带着5岁的儿子来认亲,辈分直升两级。祖孙三代共处一室,闹出了不少笑话。
各种喜剧的笑料、包袱从两位“不速之客”步入家门开始,便一个接一个地抖了出来。母女在家里闹翻了天,让洁癖外公哭笑不得,佟外公本想用红酒灌醉女儿,骗她离开,谁料女儿酒量惊人,喝光了他的名贵红酒等情节无不令人捧腹,而影片的特别之处在于利用这些颠覆人伦的设定和情节去塑造人物,审视新时代的家庭关系,并且在制造爆笑的同时还能做到让观众信服。 角色身份和行为的反差,可以营造出喜剧效果。比如佟大为以往以白面小生的形象示人,是个干净、安静的美男子,而这次夸张的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让人眼前一亮。作为一个光鲜亮丽的电台明星,却被突如其来的女儿和外孙搞得手忙脚乱。陈妍希清纯甜美的形象深入人心,这次却穿上最土的衣服,干起洗碗扫地的家务活,即使这样,也遮盖不住她天真活泼的本性。
另外,角色的转变,出人意料的故事走向,也是喜剧的一种推动力。比如在幼儿园,吕外孙喜欢上一个小女孩,佟外公偶遇美丽女老师,二人都一见钟情,组成“精装追女仔”,佟外公的生活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他亦变得异常大方起来,带着母子二人到商场扫货,哪件最贵买哪件,土气立马变时尚。配上陈妍希演唱的插曲《买买买》,“原来幸福就是买买买,人生真谛就是买买买。”这段戏的处理让喜剧效果更加突出,是本片里的一大亮点。
吕外孙深得撩妹法门,盛装打扮,外加一曲钢琴成功俘获小女孩的心,可能又是个“早生贵子”的典型。佟外公说不定会打破“最年轻高祖父”的世界纪录,50岁之前就实现四代同堂,65岁五代同堂完全不是梦。真的是细思恐极。
影片的深度在于佟外公的转变。这样一个光鲜亮丽,风流倜傥的电台主播,作为父亲和外公,其实有自己的担当。当女儿和外孙离开之后,他会非常失落,终于明白亲情的可贵。女儿让他发现了自己其实是个好爸爸,好外公。佟外公为了救女儿,本能地推开女儿,自己被掉下来的灯砸破了头,又满头鲜血地播报外孙的寻人启事,让人深受感动。这种人物转变的设置让本片不仅仅以搞笑取胜,更能让人明白“家庭是第一位的”这个道理
此外,对于女儿唱歌的梦想,佟外公的态度从开始的阻拦到最后的鼓励,也是佟外公自身转变的过程,充满正能量,充满励志色彩。轻松的气氛、糖果色的色调,很容易让人想起《重返20岁》,同样是韩国版本在前,汉化版改编在后。本片导演安兵基曾是《极速绯闻》和《阳光姐妹淘》制片,再加上韩国原版《极速绯闻》成熟的故事,以及姜炯哲助阵编剧,《外公芳龄38》的剧本是过硬的,各种笑点、泪点设置遵从成熟的模式,很能调动观众情绪。 笑到最后,影片在happy ending中收场,就像冬日里的一碗热汤,像都市里的一抹阳光一样,让人倍感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