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来的太快。到车管所更换了自己的驾照。驾照的更换期限是6年,不知不觉地过去了六年。新版的驾驶执照是10年,毕竟在驾照上没有不良记录吧,由六年延长至十年,给了一个奖赏吧!
过去的6年也算还是顺利的,套用一句话说“过去是辉煌的,今天是幸福的,未来是光明的”!起码,开车也算安安全全,有惊无险度过了一个驾照周期!未来的十年希望也是辉煌的。但是由不能只考虑自己的辉煌,也还考虑到青年——我们这一代应当有什么样的辉煌,还能建设什么样的辉煌,如何建设共同的辉煌!
建设新生活的希望被这一个时代烙上时代的印记。我我们应当如何发挥自己的潜能改变自己改变社会。伟人说过,“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最终是你们的。你们就是早上89点钟的太阳,理应肩负起建设社会改造世界的责任”!孔子也说过克己、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豪言壮语。在2600年后的青年应该又怎么办呢!
也许,有人说,社会责任是我们的社会精英应当担负的责任。可是社会精英在哪儿呢?在清华?在北大?在政府的高级机构?或许是的。但是现在清华北大毕业的精英当中,又有几人留在了国内呢?留在国内的又有几个精英担当起了对社会负责的重任了呢!大多数宁愿到欧美、到澳洲、到新加坡、到香港工作,去当少数民族,也不愿意留在国内。
最后应了伟人的一句话——世界是我们的,是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青年们的。理应由生活在此时此地的我们当代青年担当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我们不应有狭隘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不能只会考虑自己的地位、自己的薪水、自己的生活,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利益所得、自己的家庭生活幸福、自己的房子多大,不能仅作房奴、孩奴、卡奴。整天只生活在狭隘的天地里。如果青年一味地考虑自己的时候,我们的社会就会发生缺陷:三聚氰胺混合的牛奶被喝到我们的下一代的肚子里的时候,很长时间很少人会关注,因为生活在一个国度里的陌生人的陌生孩子我们没有负起监管的责任;当大量的房价出现膨胀的时候,青年们很少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去讨论怎么办;........
当我们青年们大多数人对邪恶的现象、丑恶的行为、变态的规则沉默的时候,拜金主义、侵犯大众主义、新排挤大众主义、个人至上主义就迅速蔓延而得不到治理。大多数公司或个人只要发财,不惜侵犯公众的土地、豪夺社会公共资源、污染公共环境,而没有那个机构或个人敢于发出正义的声音和干净利落的铲除。部分个人利益至上和另一部分人为了一点点蝇头小利而联手放弃了大众的利益。而大众中的个体又惧怕失去小的利益,终至大多数人的利益权益受损,甚至国家利益受损。
我们担当社会的责任,就应当树立大众利益观、社会价值观、国家价值观、长远价值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就是一种朴素的社会价值观。相信我们每一个青年能够负起发展社会的积极地责任,未来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