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承担责任
说到承担责任,先从对孩子的教育谈起,因为每个人的习惯和教育是分不开的。中国小孩,从那边跑过来,撞到这个桌子,他哭起来了,中国的妈妈,爸爸在做什么?小宝不要哭,妈妈打这个桌子,妈妈打这个桌子。那么你的小孩摔到地上哭起来了,这地不好,妈妈打这个地,这地不好,打这个地。在日本如果一小孩从那边跑过来,撞了这个桌子,他哭起来了,全世界的小孩撞到桌子都哭的,这个妈妈就马上把他带过来说,再走一遍!再走一遍!世界上有这种小孩第二遍又撞上去了吗?所以他就从旁边走过去了,妈妈马上就讲,一个小孩会撞到桌子,有三个理由,第一个跑步冲得太快,来不及刹车。第二个,头一直低在地上,没有注意看,第三个,心中不知道在想什么?你是哪一个?这个就是日本的教育。
所以我不知道这里是谁先发明的?又是哪个伟大的中国母亲先想到的。妈妈会这样做,是因为妈妈的妈妈这样做。妈妈的妈妈这样做是妈妈的妈妈的妈妈这样做。所以我很想研究是哪一个伟大的中国母亲想到的这一招,难道日本人不知道这一招吗?美国人不知道?一个美国妈妈带一个小孩过马路,那个小孩也是摔一跤,美国妈妈就走过去,他比较走得慢,妈妈就过去了,汤米站起来!他就在地上一直哭,汤米!站起来!他就耍赖,我跟着说,站起来!他就站起来了。妈妈带到路边就开始训,汤米,你看看你刚才,像个男人吗?他才三岁,像个男人吗?还说长大了要保护妈妈,你那个样子能保护我吗?做事情不能负担自己的责任?还妨碍交通。稀里哗啦骂了一通,这美国孩子含着眼泪,妈妈就给他带走了。
当你的孩子将碗打破的时候,你不要一个耳光打过去,而是要马上给他第二个碗,否则他以后端起碗手就会发抖,除非他连续两三次犯同样的错误。
所以,国民教育要从小开始。从小教育孩子负起责任。其实你没有注意到这是从小教育的问题,你也没有注意到,你这么一打,改变了 孩子一生的命运,打掉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希望。
有一次我在北京火车站,看到一家外国人,爸爸背一个大包,妈妈背个中包,还有个小孩背个小包,三个人排成一条线在那里等火车。我猜爸爸那个大包里边,是一些帐篷啊!毯子啊,那些重要的东西。妈妈那个中包大概是日常用品。小孩那个小包大概是巧克力跟玩具,三个人一人一个包。这个景象我看了非常触动,因为同时北京火车站里面有100多个小孩,当然也包括外地人,统统是抱着可乐,拿着汉堡,啃着署条,没有一个身上背包的。可怜的老妈,背三个包,挟在手上,在等火车。你没有想到吧?中国小孩从小不负起责任,这也是一个现象。看看美国小孩他从小就背一个小包。所以你应该要给你的小孩一个小包,每个人负起自己的责任,自己的玩具,自己的点心装在自己的包里。每个人负起自己的责任,我发现西洋人是这样长大的,难怪任何东西都是从小起来的。
1920年的一天,美国一位12岁的小男孩正与他的伙伴们玩足球,一不小心,小男孩将足球踢到了邻近一户人家的窗户上,一块窗玻璃被击碎了。
一位老人立即从屋里跑出来,勃然大怒,大声责问是谁干的。伙伴们纷纷逃跑了,小男孩却走到老人跟前,低着头向老人认错,并请求老人宽恕。然而,老人却十分固执,小男孩委屈地哭了。最后,老人同意小男孩回家拿钱赔偿。
回到家,闯了祸的小男孩怯生生地将事情的经过告诉了父亲。父亲并没有因为其年龄还小而开恩,却是板着脸沉思着一言不发。坐在一旁的母亲总是为儿子说情,开导着父亲。过了不知多久,父亲才冷冰冰的说道:“家里虽然有钱,但是他闯的祸,就应该由他自己对过失行为负责。”停了一下,父亲还是掏出了钱,严肃地对小男孩说:“这15美元我暂时借给你赔人家,不过,你必须想法还给我。”小男孩从父亲手中接过钱,飞快跑过去赔给了老人。
从此,小男孩一边刻苦读书,一边用空闲时间打工挣钱还父亲。由于他人小,不能干重活,他就到餐馆帮别人洗盘子刷碗,有时还捡捡破烂。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他终于挣到了15美元,并自豪地交给了他的父亲。父亲欣然拍着他的肩膀说:“一个能为自己的过失行为负责的人,将来一定是会有出息的。”
许多年以后,这位男孩成为美利坚合众国的总统,他就是里根。后来,里根在回忆往事时,深有感触地说:那一次闯祸之后,使我懂得了做人的责任。
1920年的一天,美国一位12岁的小男孩正与他的伙伴们玩足球,一不小心,小男孩将足球踢到了邻近一户人家的窗户上,一块窗玻璃被击碎了。 一位老人立即从屋里跑出来,勃然大怒,大声责问是谁干的。伙伴们纷纷逃跑了,小男孩却走到老人跟前,低着头向老人认错,并请求老人宽恕。然而,老人却十分固执,小男孩委屈地哭了。最后,老人同意小男孩回家拿钱赔偿。 回到家,闯了祸的小男孩怯生生地将事情的经过告诉了父亲。父亲并没有因为其年龄还小而开恩,却是板着脸沉思着一言不发。坐在一旁的母亲总是为儿子说情,开导着父亲。过了不知多久,父亲才冷冰冰的说道:“家里虽然有钱,但是他闯的祸,就应该由他自己对过失行为负责。”停了一下,父亲还是掏出了钱,严肃地对小男孩说:“这15美元我暂时借给你赔人家,不过,你必须想法还给我。”小男孩从父亲手中接过钱,飞快跑过去赔给了老人。 从此,小男孩一边刻苦读书,一边用空闲时间打工挣钱还父亲。由于他人小,不能干重活,他就到餐馆帮别人洗盘子刷碗,有时还捡捡破烂。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他终于挣到了15美元,并自豪地交给了他的父亲。父亲欣然拍着他的肩膀说:“一个能为自己的过失行为负责的人,将来一定是会有出息的。” 许多年以后,这位男孩成为美利坚合众国的总统,他就是里根。后来,里根在回忆往事时,深有感触地说:那一次闯祸之后,使我懂得了做人的责任。”
中国的小孩子学会的第一件事,就是从小说谎,中国的学生学会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会作弊,中国的工作人员学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不负责任。你没有想到是从小开始学的?从说谎开始,最后变得不负责任,就是这个道理。
给各位几个建议,第一大家尽量不要在受批评的时候说别人的名字,第二不要不停的辩解,第三要敢于认错,认错不是很丢脸的事,而是尽量使今后不再犯错。
最后我给责任的定义:1、要做好分内的事,2、如果没做好就勇敢的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