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曾几何时,泱泱华夏,雄踞东方,千秋盛世。又曾记否?山河破碎,铁马冰河,巨龙沉睡。我们生于一个和平的年代,未经盛衰更迭,更不曾体验过战争滋味。只是粉饰的太平又能持续几时,惧怕的人们又能蜷缩多久。生于将乱未乱之时,我们肩上的责任也应该挑起。
仲裁结果出来的当日,愤怒的中国网友纷纷表示抵制菲律宾芒果干,吃中国自产的。曾经中日纷争之时,抵制日货也经常出现于社交网络之上。中国拥有近十四亿人口,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抵制的确会对日菲经济产生极大影响,但换位思考,中国又将有多少员工失业?过于激进的人砸毁小区中的日系轿车,无数人拍手叫好。我很疑惑,这个世界怎么了?为什么无端损害他人私有财产被认为光荣?我们真正需要的是自身的强大,国产汽车无论从节能还是性能都劣于日系,所以永远会有人选择日系。我们的责任不是盲目抵制,将家中电视、冰箱砸烂之后换成国产,而是在性价比相似之时毅然支持我们的国家,而是充实自己尽力去改造这一切。国产手机华为、魅族、小米现已夺得手机市场半壁江山,“苹果、三星”的统治时代已经结束,这才是我们要去弘扬和发展的正能量。
作为一个即将步入高三的学生,寒假之时参加了学校赴日游学的活动,给我的感触非常深刻。我绝非日本的拥护者,甚至对它深恶痛疾,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优秀的国民素质。街道上没有一丝垃圾,餐馆里也没有大声喧闹,甚至每一位服务生都随时满面笑容热情地与客人打招呼。
弹丸之地能如此发达,证明他必然有我们要学习的地方。我们的责任也应当凡事从自身做起,要求身边的人。也许有人会说你一个人的力量太小,改变不了什么。当然,我也并非空想主义者,只是我们总要有一个人来完成这件事。只要有人敢迈出这一步,我想越来越多的人都会被改变。我们不是来适应这个社会的,我们是来改造这个社会的。我也在日本的静冈中学听过一天课,令我诧异的是,在我基本看不懂题目的水平下,我的英语、数学远远超过他们的水平。我在美国学习的朋友告诉我,班级里面的学霸也基本上是中国人和印度人。令人吃惊吧,科技最发达的美国、日本学习成绩竟远差于我们!那他们拥有的又是什么呢?是创新,是未被压抑过的天性。我敬佩并尊崇每一位“madeinChina”的学霸,但同时觉得可惜。我们无权怪罪应试教育,但我们应该要求自己去多动手,多思考而不是熟记住各种模板与题型,成为万能解题机器。
现在来看,我们仍处于一个和平时代,但这种和平能再持续多久,谁都不能给出一个答案。我们不仅要居安思危,更要去思考我们该如何去提升自己,提升国产,提升国位。在最好的与最坏的时代中,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