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物作文构思
记得那是在2014年9月份,我刚刚步入幼师校门的第三天。秋雨连绵的天气里,情绪也随之变得异常低落。初来乍到时的些许新鲜感转瞬即逝,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心有不甘、望而生厌的感觉。
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
也许有人会疑惑不解地问:在这样一个充满憧憬的新生入学季,厌恶从何而来?因为学幼师并非是我的初衷,最初耿耿于怀的我,甚至有些讨厌“幼师”这个专业。
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
“我真的不想再上学了,可是家里人偏偏要让我去学幼师。”
刚入校的那段日子里,耳畔充斥着同级新生之间关于“幼师”的吐槽和嫌弃。一时之间,“幼师生”在越来越多的同龄人眼里俨然和“不良少女”画上了等号。
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
无独有偶:“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我也是被父亲逼着来学幼师的。他不同意我上高中,说我在学习方面只是个“三分钟热度”的孩子。不想我在高中那样高压的环境下浪费青春、蹉跎岁月。而我却认为:在他的心里,分明也把我和“不良少女”划了等号。经过一番不屈不挠的抗议抗争,终究是“胳膊拧不过大腿”。执拗了几天之后的我,不得不放下心中的执念。在父母的“押解”下,勉为其难地过来报了名。
阴晦的黄昏、简陋的小楼、萧瑟的秋雨……仿佛都在诉说着我的迷惘。身材单薄的我被挤得脚尖触地,被熙熙攘攘的人群裹挟着向充电房门口缓缓挪动。负面情绪犹如被打开了的“潘多拉盒子”般的,一瞬间就从心底袅袅绕绕、喧嚣尘上。
这栋破旧的小楼,据说始建于抗日战争时期。我被挤得进退维谷,一动也不能动,只能仰头看着这斑驳的旧墙,任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地拍打。我凝望着它:五味杂陈、百感交集,虽然有万语千言如鲠在喉,却又不知该从何说起。感觉它仿佛也在向我絮絮低语诉说着什么……不知过了多久,脸上的雨水从最初的绵绵细雨,渐渐变成了屋檐滑落的豆大的雨滴。我知道自己距离充电房终于又近了一步,摩肩接踵之下,我竟无力抽出手来擦掉脸上的雨水,只能任凭它在我的脸上、额头上肆虐着。
阴沉的天气,拥挤的人群,指定的地点,破旧的校舍……郁闷到了极致的我,那一刻真的很讨厌这里:讨厌这里的环境、讨厌这里的设备,讨厌蜂拥而至的人们……愈发浓郁的负面情绪在我浮躁的内心慢慢发酵、悄无声息地被放大到无极限。我只能努力调整呼吸来平复这颗潮湿的心,控制眼眶里打转着的泪水。
真情真美,真如一池春水;风吹点点涟漪,感受细致入微。
不经意间,额头的雨滴被人轻轻拭去,手法是那样地温柔而又小心翼翼。我顿时愣住了,浮躁的内心须臾间就停止了埋怨。出于本能地张望:只见一位比我高一台阶的小姐姐正艰难地抬着一只胳膊,伸手擦去落在我额头、脸上的雨水。她也同样在台阶上苦苦支撑、摇摇欲坠,豆大的雨滴同样落在她的额头上。艰难抽出的那只手,本应擦去她自己脸上恣意流淌着的雨水……
一声发自内心的“谢谢”之后,两股热流伴随着满腹委屈从我的眼眶满溢而出,那是一向倔强自尊的我原本强忍着的泪水。好在脸上还有雨水在拍打,让我不用刻意低头掩饰这令人难堪的情绪。
又一次人群涌动,我和那位姐姐很快就被挤散了。时隔多年,如今她的模样也在脑海中渐渐被岁月模糊了。留在我心里的只有那黄昏雨下无比温柔的手,还有那竭尽所能帮助他人的身影。
也正是从那天之后,我宛若脱胎换骨般的完成了内心的转变,哪里变了呢?我开始正视“幼师生”这个群体,坦然接受自己幼师生的身份。开始欣赏沧桑校园里的风景,品味它的故事和它曾经辉煌的历史。开始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其他人。不久之后,我成为了一名班干部,再后来又是文学社干部、学生会干部……如果没有那个小姐姐的举手之劳祛除了我对学校的、对幼师生这个集体的怨愤和成见,恐怕也就没有现在勤奋努力的我了。
初见冰雪颜,迢迢隔云间。
那个小姐姐大概永远也不会知道:她的举手之劳让我最终“破茧成蝶”。现在想想:我与她的相遇就是学校送给我的第一份礼物,也注定是最好的一份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