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潍坊二模) 一条瀑布,有的水草经不住冲击,被水流裹挟而下;有的水草顺势而倒,仅仅留下一些绿壁;有的水草则用力扎根,在潜流中生长起来。
观点:顺势而倒与扎根生长;人生不要盲从,要自主自立;勿盲从,当自主;勿流俗,勿盲从,要独立自主。
2、(潍坊一模)哥伦比亚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在宿舍门口贴的中文名字被撕掉。有人说撕下纸条是种族歧视;有人说,中文不容易学,要多交流;有人说,不应该贴中文,人家不认识。
观点:(凡是给你几个观点的,可以写一个观点)勿歧视,多沟通;文化需要交流;歧视与交流。
3、石家庄:2017年北京电视台春晚小品《取钱》大受好评。它讲述的是一个热心人出门,遇到一位接到骗子电话的大妈,便百般劝阻其给骗子转账,反而被大妈当作坏人,历经波折误会最终得以澄清的故事。因小品中骗子打电话时说的是某省方言,一律师以“地域歧视”为由提起诉讼,要求电视台和该小品剧组赔礼道歉并给予经济赔偿。律师此举引起网友热议。对此你有怎样的看法?请结合材料谈谈你的认识。
分析:否定律师做法:方言并非歧视,请勿对号入座。肯定律师做法:就是要坚决向“地域歧视”行为说“不”
4、成都:有个木匠去城里的路上看见一棵栎树,栎树的树荫可以遮蔽几千头牛,树干有百人合抱那么粗,高出山顶八十尺才生长枝干,这些枝干可以造几十条大船。很多围观者赞叹不已。木匠的弟子们也停下来围观,但木匠连看都不看一眼,直往前走。弟子问木匠:“这么大的树,您怎么看都不看一眼呢?”木匠说:“这是一棵毫无用处的散木,造船会沉,做棺材很快就会腐烂,做器具不结实,做门窗会流出树脂,做柱子易被虫蛀。没一点用处。”木匠从城里返回时,栎树托梦给木匠:“你要拿什么东西和我相比呢?那些果树果实熟了就被人摘掉,甚至连树枝都被折断了。正是他们的“才能”害了自己,在青葱年华就丧命了。假使我有用,我还能长这么大吗?”木匠惊醒后,愕然……
观点:有用与无用(大用);实用与虚用;实用与理想境界。
5、长春:上海16岁女生武亦妹成为“中国诗词大会”比赛第二季冠军,很多粉丝惊呼这位00后少女,“满足了对古代才女的所有幻想”。在实际的学习中,武亦妹不但能背诵两千首古诗词,而且文理均衡。成功登顶后,她淡定地表达:“比赛结果都无所谓,只要我还喜欢诗词,只要我还能享受到它带给我的生活中的快乐,就够了。”
高考语文试卷,古诗文默写只占5分。不少学生甚至家长一直以来存在这样的质疑:为了只占几分的古诗文默写,值得让学生花那么多时间学习和背诵吗?根据材料,从你的学习体验和生活经历出发,阐述你的看法和理由。
观点:诗词的实用与虚用;诗词的心灵陶冶更重要;是仅仅背诵,还是心灵享受;精神享受与功利。
6、湖南:两块破砖摆在街边或路边,表示此位已占,即使此位整天或更长时间闲着没用,也就这么被占着;图书馆自习室的桌椅上随便放上一个物件就表示此位有主,即使该“主人”整晚自习并不现身,此位也就那么空着。另一种情况是,公交车门刚打开,男女老少拼命往上挤,目的是想占上个好位子;学区房火热,只因家长想给孩子占个理想学位。现实生活中类似的占位现象可谓屡见不鲜,引发人们的思考……。
观点:占位与利益;占位与利己;利己与利他;占位与个人利益。
7、江西:玩是孩子的天性。会玩的孩子,走得更远。即便长大成人了,对于有创造性的人,人们还常常戏谑说:“某某是个‘玩家’。”德国诗人、哲学家席勒说过:“只有当人充分是人的时候,他才游戏;只有当人游戏的时候,他才完全是人。”对于中学生来说,无用、有趣、有创意,才更易培养出单纯的、真正的创新能力,这也许是人的成长的普遍事实。
请根据材料,从自己成长过程中的体会出发,围绕“无用、有趣、有创意”的某些活动,讲述故事,阐述看法和理由。
观点:有趣的游戏与创造性培养;游戏与创造;玩与创造。
8、广东百校:
①据网友爆料,2016年12月15日,云南财大一女生,带着前来看望她的爷爷奶奶一同去上课,让爷爷奶奶感受一回大学课堂,弥补老一辈年轻时的遗憾。在照片里能看出奶奶笑得很开心。她的这一举动感动了无数网友,大家纷纷支持女孩的暧心之举。
②2016年国庆节,有位父亲专程去广州看读大学的女儿。他希望可以给女儿一个惊喜,但是见面后,女儿并不领情,只顾玩手机,还一直责怪父亲为什么不经她同意就来广州,这样直接过来是对她的不尊重。父亲说就是想你了,女儿却说你真是感情泛滥。见话不投机,父亲假装想回去,没想到女儿变得很兴奋,马上帮他订了回家的火车票。
观点:父母的关爱与子女的感恩;要懂得感恩;
9、深圳:小朱向父母坦陈了自己酝酿很久的一个想法:辞职回家和父母一起养螃蟹。父亲觉得小朱好不容易读完大学,当了大公司的网络工程师,待遇又好,工作又体面;如果回家养螃蟹,这些不都白费了?母亲则建议小朱先跟着他们到蟹塘去体验一下。小朱抓了一天螃蟹,才真正体会到父母养蟹的辛苦。不过,他仍然觉得发挥自己的专长,做“电商”卖螃蟹也很有前景;如果成为镇里第一个卖螃蟹的大学生,也是挺光彩的。
观点:小朱角度——要敢于自主创业;我的青春我做主;
父母——要理解孩子自主自立,不要过于干涉。
整体:要大胆实现自己的理想,自主自立,也要说服父母,理解自己的志向。
9. 北京:《圣彼得堡的留恋》中有一句话:“对于作家来说,必须拥有经历。”其实何止作家,对于其他人或事物也一样:经历,可以是财富,也可能是负担;经历了,可以更加成熟,也可能变得世故或麻木;那些经历,可以留在昨天,可以带到今天,也可以生成明天。
请以“‘经历’之我见”为题,写一篇议论文。要求:不要局限于《圣彼得堡的留恋》的内容。
观点:经历与成就;辩证看经历;经历是一笔财富。
10.上海:一根纤细的毛发,放在手掌上不会有什么感觉;但若是落在眼睛里,就会痛苦万分。
观点:事物的轻与重;事物的大与小;毛发与位置。
11、上海:一次战斗中,一位排长以身体滚爆山坡下的地雷阵,上级决定授予他“特等英雄”的称号。但是,他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那次不是有意的,是不小心摔下去的。记者说,英雄的称号就要批下来了,提拔任命的一切准备工作也做完了,你还是顺着“主动滚雷”的说法说吧,这样彼此省力。但是,这位排长始终坚持——他是不小心摔下去的!结果,那次获颁英雄称号的是另外两个军人,现在他们都已成为了将军。那位排长很快就复员了,在家种地。有人问他是否后悔,他说:“我本是农民,如果摔一跤就摔成了大官,那才后悔呢!”
观点:荣誉与本色;诚信与本色;不是英雄亦是英雄;在荣誉面前。
12、上海:现今的中国很难出一个牛顿。第一,中国人没有闲暇功夫坐在树下。第二,苹果砸到了中国人,中国人第一选择是抱怨,凭什么砸到我头上呢,第二选择就是吃了。(白岩松)
观点:分角度:闲暇与创造;抱怨无济于事;不要太功利。
整体:闲暇、功利与独立思考 ;成就牛顿之难;
13、江苏:删除我经历过的任何一个瞬间,我都不能成为今天的自己。
观点:经历”与“今天的自己”;“珍视过程”;“珍惜经历”;“经历与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观点:辩证看“zan”;不要一味追捧;
15、南京:一个人迷路后,多半有三种可能,一是寻找引路人,二是寻找同样迷了路的人,三是寻找自己。
观点:不要依赖,不要盲从,反省自我;寻找自己;迷路与独立思考。
16、南通:有些人习惯于仰望别人,回头却发现自己正被别人仰望着。
观点:仰望别人与发现认识自己。
17、南通二模:有人说,我们要通过改变自己,进而改变世界;有人说,我们不能改变世界,就改变自己;还有人说,我们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
观点:“改变、世界与我们”;“改变自己与改变世界”;“世界如何改变我们”,“我们对世界改变”。
18、汕头:市高三统一测试成绩公布后,学校引导每位高三学生进行认真的总结反思。在“期末个人总结反思表”上,高三级学生杨佳的几位科任老师在“班科任老师评点建议”栏目中各自给杨佳建议:“顺势而为”,“补齐短板”,“扬长避短”。杨佳看完后若有所思。
观点:整体——扬长补短与自我反思;长短与反思;
局部——补齐短板,方能最优;扬长避短,争创佳绩。
19、苏州:一个孩子每天往前走,他看见的是什么,那么它就会成为他的一部分。
观点:成长与环境;成长与经历。
20、江苏:把简单的事做复杂,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品质;把复杂的事做简单,是一种删繁就简的智慧。当然,很多情况下并非都是如此……
观点:简单与复杂;简单的事做复杂;复杂的事做简单;简简单单过生活;
21、 (广东)目前,智能手机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国内手机企业纷纷创新以求突破。甲企业致力于硬件的研发,制造性能更好的芯片、更薄的机身、更高像素的摄影头;乙企业着眼于软件的开发,设计更便捷的界面、更人性化的系统;丙企业专注于商业模式的更新,策划更新颖的营销方式、更有效的竞争策略。企业为求发展而积极创新的这些做法,引起了人们更广泛、更深入的讨论和思考。
观点:竞争引发创新变化;竞争与创新;创新方式无止境;通过不同的方式创新求突破
观点:孩子角度——要自立自主,不希望父母监督;母亲角度——要放手,勿溺爱,适当关心孩子,但不要过分。整体立意:勿溺爱,当自主。
23、 一首年轻人的歌,歌词有一句说:每一次出发,出格才有风格。还有人说:不怕出格,就怕没风格。而一个著名导演却说:要有风格,但不能出格。
观点:整体看:如何看待出格与风格;我看出格与风格。
分角度,可以侧重一个观点展开:有出格才有风格;出格了,不一定有风格;要有风格,但不要出格
24 淄博:世上很多事,很多人,我们往往说不清,似乎因为说不清,才说不完。
观点:核心词语是“说不清”与“说不完”;可以设问:为什么“说不清”与“说不完”。历史上现实中有很多事与人说不清,所以说不完。说不清是指有分歧,有矛盾;说不完是指他们的价值、精神、思想,以及影响说不完。
例如事件:陈涉起义、荆轲刺秦、项羽自刎、诸葛托孤、真假赤壁、太平天国等、戊戌变法、崔永元与转基因大豆、陈光标慈善买名、王宝强离婚案是非、魏永康学霸开除等;人物——诸葛亮、周瑜、苏轼突围、李鸿章、曾国藩、王国维、老舍、傅雷自杀、鲁迅与周作人矛盾、马云、马丁路德金、索尔仁尼琴、苏格拉底、林肯遇刺、托尔斯泰出走、三毛自杀、海子自杀等等;作品:红楼梦、雨巷、锦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