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你可以用某些东西比如金钱来解决人与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但终究解决不了与自己内心之间的关系。有的时候,做一些无用的事,便和内心很近了。做无用的事,就是为了让自己有一颗更安静的心,就是安心。
——题记
我喜欢读书。阅读,不仅让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更让我感悟人生,感受到了幸福
最近,读了《白岩松:活着做无用的事》,闭眼沉思,思绪万千。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快节奏的社会当中,习惯于过着被父母、老师安排好的生活,时间被安排得满满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似乎一切都那么衣食无忧,顺理成章,以至于我们没有精力,也没有时间,停下脚步,思考一下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欣赏一下沿途的风景,做一些无用的事。
在我们奔波的途中,写诗、作画、听音乐,偶尔做些无用的事,让内心得到安静。但我们现在所处的年龄和社会环境,却不容许我们用过多的时间去做无用的事,去挥霍青春。我们现在有自己的事情要做——学习,尽管有着没完没了的作业,有着三天两头地考试。但这不是随波逐流,不是世俗的眼光,而是一种使命,一种责任。我们现在学习也就是为了将来有时间来做无用的事。有时间品一杯香茗,坐在长椅上,或读文学名著,或听着悠闲的音乐。如果我们现在不珍惜时光,发愤学习,将来只能每天想着明天吃什么、住在哪儿,还有功夫享受生活、做无用之事吗?
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看完这篇文章,又一次想到这个问题。不过现在似乎有了答案:人活着是为了心中的一份信仰,为了心中的安静。
《藏地密码》一书中描绘的画面时常浮现在脑海:那些藏袍着身,背负负行囊的朝拜者三步一叩首,五体投地地拜下去,就那样一直千里朝圣,去他们心中的圣地拉萨,圣山冈仁波茨。一些不幸的人,死于沿途的荒野中,那近似苦修的行程,数万次重复如一的动作,却是那般单纯与执著,只为心中的信仰,为了心中的安静。
当你在精神上有了追求,不管你追寻的是什么,也许是一些无用的事,只要你坚持是对的,就去做。就算被历史和时间遗忘,只要你做的事能让你得到心灵的,能让你安心,那就足够了。
活着,先做该做的事,再做无用的事或者是喜欢的事,这样,才能让心灵更安静、幸福更长久。这是阅读的启示。
阅读,让我感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