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本手之修为,得不俗之人生》
黑白二色,纵横交错,方寸之间,可纳天地。弈者下的是棋,亦是人间百态。若是读懂围棋之道,亦会启发人生之理。落好本手,追寻妙手,此乃成功之道。
本手合乎棋理,虽无出彩之处,但组合起来,正有玄铁大剑“重剑无锋,大巧不工”之感;而妙手即为惊为天人之作,往往在关键之时主宰胜负走势。真正优秀的棋手,懂得积累本手的修为,而志在捕捉妙手的灵感,如此方能不落俗手,百胜不殆。
下好本手,是不败的基础;下出妙手,是制胜的关键。两者缺一不可,在人生中,亦是如此。
棋手中不免有急功近利,心浮气躁之人。他们热衷于追求妙手,而忽视了更为基本的本手。殊不知,不对本手有深刻的理解,不但想下出妙手难上加难,而且常常下出俗手之昏招,令人瞠目结舌。反映在生活中,正是社会上一部分好高骛远,却不肯脚踏实地积累学习之人的缩影。君不见王羲之“飘如游云,矫若惊龙”的书法背后,乃是满潭染至墨黑的池水;君不见科比布莱恩特无数次惊险绝杀背后,是多少个不眠的夜晚与重复千万次的投篮训练。爝火虽微,卒能燎原;涓流虽寡,终成江河。若没有那份下好本手的认真与耐心,怎会有求得妙手时那“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坦然与从容?
然而生活中又不乏每日勤勤恳恳,却胸无大志、不思进取之人。他们就像那落子中规中矩,下好了本手,却缺少对妙手热切追求,不求超越自我、突破境界的棋手。这种棋手亦难成大器,最终不过是频出俗手,毁坏大局,落一个平庸之辈。妙手不仅仅是对胜利的把握,更代表了一种更高的竞技层次,更深的思维境界。对妙手的追求,即是棋手对突破,对创新的积极寻求,本质上正如奥林匹克运动“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若是失去了这炽热的激情,只关注眼前的平庸,不去相信生命的无限可能,终将碌碌一生,无所作为。
身为新时代之青年,摆在我们面前的,正是一盘前所未有之棋局。我们将用这璀璨一生,完成这独一无二的对弈。坐在我们面前的对手,正是时代。平衡本手与妙手的追求,拒绝滑向俗手。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永葆脚踏实地的恒心与勇于突破的决心,将是我们一生的研究课题。
即使以这时代为对手,亦要有胜他半子之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