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满分作文议论文:天下,己任
荆棘丛生,绝非无路。独行者,任潮起、潮落,他们如皓白之玉,一心向善,以天下为己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终成一刻,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犹记百年前,在列强的鲸吞蚕食与瓜分中,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陷入了苦难的深渊。面对“泪添九曲黄河溢,恨压三山华岳低”的社会现实,孙中山第一个发出“振兴中华”的口号,霎时间,弥漫在武汉三镇的烽火硝烟,让从来都是跪着爬行的千万百姓瞄见了希望的曙光。除此之外,写下空前绝笔《与妻书》的林觉民,吟诵“秋风秋雨秋煞人”的秋瑾,以及其他死于战火的不知名的革命者,也都将自己的个人理想融入革命的洪流之中,在时代的使命中铸就了个人生命价值的永恒。
其实,纵观中国历史千年,我们的民族,充溢着不计其数“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民族英雄,比如,到死不渝地抱定“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信念、不惜用自己的生命成就汉武帝“大一统”伟业的爱国志士霍去病;比如,一生戎马生涯,所向披靡,虽有一腔凌云壮志,赤胆忠心,却报国无门,高考满分作文只得在西湖边上留下那千古绝句“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的岳飞;比如,在国难当头、警报迭起之时,仍能挺身而出,力挽狂澜,即便在被革职流放的极端逆境中,仍能投入虎门销烟的运动之中,喊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民族英雄林则徐;再比如,峥嵘乱世,独立寒秋,望湘江北去,挥斥方遒,披荆斩棘建立中国的长者——这一切,都正如鲁迅先生在《中国人失掉了自信力了吗》中所言:我们从古以来就不乏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这些人构成了我们中国的脊梁。 悠悠千载,汉霄苍茫,荏苒的岁月覆盖了过往,却没有遮掩我探寻的眼睛。合起泛黄的页张,我试图寻找名流宏图霸业之后遗留于当下世人的精神宝藏。于是,看到了从义理到物理,从固体到流体,顺逆交替,委屈不曲的钱伟长;还有,荣辱数为、老而弥坚、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的任继愈;还有,一介布衣,言有物,行有格,贫贱不移,宠辱不惊的季羡林。“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却总是惊人的相似。
以天下为己任 赵彬
思绪纷飞,穿越千年的繁荣尘杂,我不由感叹:悠悠千载,汉霄苍茫。凝眸于古今中外的有志贤臣,无不胸怀于天下,感伤于史实。茌苒岁月覆盖的过往,白驹过隙,匆匆的铸成一抹哀伤。翻开早已泛黄的页张,我试图寻找名流们宏图霸业后的哀伤,匆忙间,重拾起那份他们曾经担起的重担~以天下为己任。 汨罗江畔,冷风凄凌。屈原峨冠博带,踯躅于岸堤。你的心在激荡,激荡如这眼前不息的波涛,满怀雄心壮志,救楚国于水火的衷心无人能了!悲兮,何兮?“哀民生之多艰”何等悲凉而又无奈的呼唤。到末如何?惟嗟叹那乱世天下的佞臣,感伤天下谁来执掌?你欲担起天下重任,却只能嗟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史家绝唱,呐喊出历史的宣言。司马迁用其一生的躬行隽写了万事不朽的篇章。他抗起了沉重的笔杆,更担起了天下的重任。他决意要书写一段历史,担起前人从未有过的尝试。不是为了名留千古。残留于世的凄凉只为献于世界泛黄的纸张。他无怨亦无悔。用史记来昭示其对天下的职责。
噫噓唏!叹得千古流芳名句。满腹锦绣的李白,用一世的才华来傲视天下用自己的才能“济苍生”“安梨元”。对于天下的救济责任,你有过“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也有过“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壮志。可风华一纸流沙,苍老却成为年华,!你还未血染沙场,却早被朝廷暗斗神伤。济天下的报负只能留在酌酒之后的嗞喈。举杯独醉,饮罢风雪,茫然又一年岁。
一身素衣,一把羽扇,勾勒出一位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智者。孔明,躬耕于南阳的一介布衣,是什么让你躬身驱弛于乱世?三顾草庐的出山到底是对是错?你喃喃自语。兴复汉室,也许是应尽的职分吧。白帝托孤的信任使你接下了济天下的重任,还尤记“隆中之对”的宏图,可一切的重任最后还是担在你的肩头。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你的忠诚和责任谁又能敌?抚琴长泣,无法兑现“以天下为己任”的誓言。嗟叹自己一世英明,可笑却无济天下之命哉。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长者旧地重游,伫立于万山红遍的橘子洲头。怅寥廓。面对革命山河,绚丽的秋景,追忆昔日的战斗岁月。叹千秋功名,一世社稷,尽在胸中早有宏图。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豪迈的纵观天下形势。万世基业,建立中国。峥嵘乱世,负战场,又何妨!
悠悠小溪旁伫立着别墅。这是华盛顿的田园,是其在休憩时的归宿。他一直向往于无官一身轻的乐趣。可国家的明天需要他。八年的总统任职使一个新的国家站立。这位老人的肩上再也扛不住那济苍生的重任。告别权力的瞬间。他默默的回到了田园,但他的精神却万古流芳。将天下的重任独自撑起,成就了一个傲世的民族。
一场消黯,凝眸忆了谁?是忆了悲兮的屈原,忆了无悔的司马迁,忆了嗞喈的李白,忆了睿智的孔明,忆了豪放的长者,忆了无私的华盛顿?终于为那一身功名后的战争覆了天下。荣华谢后,不过一场山河永寂。余叹名流的报负,回首遇了谁?天下之社稷,问苍穹,谁又能为己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