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十年前,周润发主演了一部电影叫《纵横四海》,里面有一个镜头至今记忆犹新:“周润发”在一次打斗中,失去了双腿,坐上了轮椅。他一直逃避着他爱的那个女人。而有一次,这个女人猝不及防地找到了他的住处,站在他的面前。他愣了一下,马上转动轮椅,转过身,背对女人,紧接着,他又迅速转过身来,望着女人,脸上竟是一片微笑,像深秋的阳光一样,温暖,迷人。那个女人流泪了没有?不记得了。如果是我,一定会在那一刻泪流满面———为那片刻之间的坚强和脆弱。
人生也是如此啊,有时候,我们只需要一个转身,只要几分钟时间,喘息片刻,作一个小小的调整,小小的停顿,然后就可以从容地将心底的悲伤换作脸上的笑容。
看过一个女作家写的文章,名字就叫不扶。说她在一个雨天,看到街上一个打扮入时的女人摔倒了,而她并没有去扶她,怕给她造成尴尬,怕使她更加难堪。像那个转身一样,只几秒钟时间,那个女人就从容站起,继续前行。
而许多时候,好心的人们不愿给我们转身的时间和自由,非要将我们的一切探个究竟不可,使我们无处躲藏。所以,我们只好将眼泪流在脸上,将脆弱和不堪呈现给别人———这样恰恰加重了我们的痛苦。
人,有些时候,实在需要一个转身,不被打搅地独自悲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