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常听大人说,中华美德需要传承,我并不懂什么是传承?什么需要传承?该怎样传承?看了《开学第一课》之后,我若有所思。孝、礼、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们需要传承!
百善孝为先,做人的根本也是孝。孝,上面是老字的一半,下面是一个子字。意为人老了,需要子女的支撑。古往今来,子女孝顺的故事有很多很多:从古代的舜到子由,从陆绩到黄香,再到开学第一课介绍的骑摩托车环游中国的父子,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动人的孝顺故事。而身处这个时代的我们,更应学会孝顺。记得那是我小的时候了,有一次,妈妈感冒了,我就充当起了端茶送药的小保姆。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换来了妈妈莫大的感动与欣慰!我们可以做的事有很多,比如端端水啊,暖暖被窝啊...这些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小事,不需要费多大的力气,而在父母眼里,却是一件大事。所以,趁现在父母还未老去,快尽孝吧!不要等到长大了,子欲孝而亲不在,后悔莫及!
中国素来享有礼仪之邦的美誉。礼,在我国古代用于定亲疏、决嫌疑,别同异、明是非。可见礼的重要性!一个人,如果没有礼,就是虎豹豺狼。一个国家,如果没有礼,就会走向灭亡。从小爸爸就教我吃饭时要等大人先上座;夹菜时不要来回翻;要尊重身边的每个人;要学会说谢谢。所以,礼很早就播洒在我的心田。她慢慢地发芽、开花、结果。
爱,有很多种。有父母对我们的爱;有朋友之间的爱;有恋人之间的爱...爱也有大爱和小爱之分。大爱就是爱国爱党。作为一个学生,我们应该既有大爱,又有小爱,爱这个世界,爱身边的每一个人,爱每一天的到来...不抱怨,不生气,怀着开心的心情去拥抱每一天。
孝、礼、爱是中华民族的道德规范。正因为有了她们,五千多年来,我们从野蛮走向了文明,从文明走向了繁荣,从繁荣走向了更远的远方。忽然我明白了,这就是传承!
孝需要传承,礼需要传承,爱需要传承。人需要传承,国家需要传承,民族需要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