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作文:家乡的山花
每次妈妈都对我诉说她的家乡——谷林,我对谷林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和向往,我是多么的想揭开它那神秘的面纱。终于如我所愿,过年时,我和家人一同踏上了前往谷林的路。
我们从凯口坐车到了一个叫“火盼”的地方,因为路崎岖,车已经开不进去了,我们都下车走路。我原以为走的是一般的泥路,让我没想到的是走了一段泥路后,居然要爬山,我曾与众多的小伙伴们去登山,登的都是一些小山丘,所以我对登山也没多大的惊奇。但是,当我来到了山脚下时,我才被山上那种本身的寒气所震撼。山,是那样的高;山,是那样的大;山,是那样的雄伟。
我还沉醉于山的壮丽景观时,妈妈忽然拍了拍我,说:“你看,弟弟都在山腰了,你还在这看什么呢!”我抬头看看山腰上,我那调皮的小表弟正在那儿和我招手呢!我深吸了一口气,开始了登山。山路很滑,在还未到达山顶之前,我已经摔了好几跤了。到了山顶后,雾非常的大,我根本看不见前方。大部分的人都蹲在地上休息,惟独外公站在石头上眺望着远方。突然,外公边笑边说:“到了,我们到家了,前面就是我们的家。”我感觉外公说话时心情十分的激动。我朝前方看了又看,蒙蒙胧胧中我似乎看到了几户房屋。那的确是谷林,我统计了一下,只有十二户人家,最多有六十几人。我不知道在这样一个地方居然还生活着人类。
我们经过一天的长途跋涉,都已经疲惫不堪了,我坐在台阶上休息,天也慢慢的暗了下来。弟弟抱着一只小黄狗跑过来,他说,这只狗是一只小母狗,是大公公从外婆家带来的。我对这只狗有些同情,那么小,就要面对这样的生活了。
该吃晚饭了,我跨进大堂,觉得是多么的昏暗,这时,我才发现,原来这都是两个屋共用一个灯。我的心好像被什么东西咬了一下,那天晚上我总觉得饭什么味道也没有。吃完饭后,十分的无聊,那没有电视,也没有小说书,即使有了也没有合适的灯光看。我只好和弟弟去跟那只小黄狗玩,玩着玩着,弟弟突然问我:“姐姐,大公公说这只小狗没名,我们给它取个名吧!”我当时的确想不出合适的名字来,就对弟弟敷衍了一句说:“就叫它‘小黄’吧!”
第二天,我们去给外祖太扫墓。一路上我大饱了眼福,那儿真的是一个天然的原始森林,时不时还传来几声猴鸣。那的植物也非常的美,我还摘了一些特别的树叶带回来作书签。
回去后已是中午了,太阳也出来了。昨天可能是因为天气的缘故,我并没有注意这里的人们的穿着打扮,今天我才发现,他们穿得如此的简朴,刚来的时候,我总觉得这里少了些什么,我现在才明白,这里没有学校。我坐在门外摆弄着我的手表,有两个和我同龄的女孩一直躲在门后看我,我招手示意让她们过来,一个悄悄的跑开了,另一个怀着紧张的神情走了过来,我扫了一眼她的外貌,衣服上全是补丁,头发有些蓬乱。和我相比,差距太大了。我礼貌的问她名字叫什么,她说,家人都叫她招弟。我觉得这名字怪怪的:一个女孩为什么取这样一个名字呢?后来,她告诉我:她没有弟弟,在家人看来,只有男丁才能延续香火,家人希望她有个弟弟,所以叫她招弟。我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我拿出了我带来的一本小说,我递给她,她摇了摇头,她眼泪汪汪的说:“我没有上过学,我们这只有男孩可以上学!”她哭着跑开了……
我的心一震,在这,像她一样从未上过学的儿童很多,像他们这样黄金般的年龄居然得不到良好的教育,这难道不是注定了他们的一生都会像自己的父母一样,永远生活在最下层吗?
临走前,我想起了那只小黄狗,我告诉弟弟:“我们就叫她‘山’吧!”弟弟还在反复的念着这个名字,我想:它和这里的失学儿童们一样,都是被人遗忘的山花,他们在拼命的生长,想要挣脱这坎坷的命运之路,我在心中默默的为他们祈祷。谁也不知道他们何时才能摆脱这命运的束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