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如何实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确保攻坚之年能有攻坚之举,结合我市实际,我认为应始终牢牢把握三个标准。
一是镜头聚焦准不准。现阶段,全省经济正处于“筑底企稳”关键时期,我们要积极发挥改革在引领新常态、促进新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将结构性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从供需两端发力,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坚决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对于财税改革、开放型经济等一揽子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改革事项,激励全市上下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自觉的行动,加快推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
二是改革效果实不实。就我市而言,便存在如少数改革任务推进不快、部分改革在基层难以施展等实际困难。深化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要把精力集中在打通“最后一公里”上,对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农村综合改革等诸多需要重点突破的改革事项既要敢于先行先试,又要善于稳扎稳打,确保中央、省委各项改革举措在我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是群众反响好不好。我们要紧紧围绕食药安全、社会保障、文化教育等众多涉及民生的重点领域,通过创新制度安排,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