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本是一张白纸,自从热情赋予它火红,希望赠予它碧绿,忧伤施予它天蓝,愁闷抛给它灰色。从此,青春的色彩便绚丽多姿了。
2020年1月份,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席卷全国,如洪水猛兽般令人闻之色变。就在国家危难的紧急关头,许许多多的青年医务工作者铭记着初心与使命,不畏生死,毅然逆向前行,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奉献他们的青春。他们是新时代青年的典范和楷模。他们当中大部分是90后,还有95后。当国家最需要的时候,他们挺身而出,奋战在最危险的前线。他们是有什么超能力吗?不是。他们是能抵抗病毒吗?不是。疫情就是命令,奔赴一线不只是他们身为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更是一名中国青年的使命。
逆行者们,接到命令排除万难,踏上了去往武汉的列车。他们走进ICU与重症患者亲密接触,他们走进留观病房,代替患者的亲人温馨陪伴。护士姐姐们剪掉了长长的秀发,医生哥哥们轻伤不下火线。厚重的防护服里,模糊的护目镜后,我们分辨不出他们是谁,但却知道他们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抢夺一个个生命。
他叫刘烨星,是一名90后。刘烨星是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ICU的一名男护士,他是河北支援武汉的第一批医疗队队员,是第一个走进武汉第七医院ICU,与重症患者亲密接触的男护士。ICU的工作异常繁重,要为重症患者扎针、采血、吸痰、俯卧位、叩背排痰。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两层手套、两层口罩,一个护目镜,每做一个动作都让他喘不过气起来。给病患每翻一次身,都可能导致管路脱出,被病毒感染。为了节省防护服的使用,刘烨星每天像这样连续工作9个小时,才会倒班。而这些对于刘烨星来说,这些都不算什么,因为眼前的一切让他意识到,他所做的已经不仅是责任,更是一种使命。当患者竖起大拇指对他说,“河北人好,河北的护理好!”时,他说,“患者以生命相托,我要对得起每一个生命的嘱托”。
她叫闫丽,是河北对口支援湖北神农架林区防控救治组的组员。在孩子和疫情面前,闫丽选择了后者。在闫丽看来,她是一位母亲,但她更是一名护士。她不仅来到了一线,还主动要求进入了留观病房,站在了离病毒最近的地方。
没有身临其境,我们无法想象这些医疗工作者正在经历着什么,但我们深刻的体会到,疫情面前,是他们给了患者生的信念,让武汉这座城市,再次有了生机。这些“逆行者”身肩责任与爱,他们的身姿是那样的美丽,浑身笼罩着光环,那光环是如此的绚丽多彩。
我突然明白,青春是什么?是奉献!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些青年医务工作者,用他们的激情,燃烧青春岁月,用他们的激情战胜病魔。3月10号,武汉的方舱医院全部清仓,河北各地传来新冠肺炎患者清零的好消息,全民自主隔离,每一丝奉献都为此次战役取得胜利倾尽全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勇敢“逆行者”们,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篇章,一首首赞美诗歌。您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最可敬的人,您们的逆行青春激励了我,用您们美丽的弧线,告诉我:“奉献的青春,才是无悔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