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歪嘴四十出头,整日吊儿郎当,啥正事也不干。他老爸觉得这样下去不行,就四处托关系,几经周折,终于在一家烟草公司给他找了份工作。可张歪嘴改不了好逸恶劳的本性,出差途中也不忘偷喝几杯,这不工作没几天,祸事就来了。
这天,张歪嘴去送货,半路突然被横在路中央的卡车和小轿车给拦住了去路。他下车向知情人一打听,原来是小轿车司机酒后驾驶撞到了迎面而来的卡车上。小轿车被撞烂了,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小轿车司机竟然没什么事。小轿车司机本就不是善茬,加上酒劲一涌上来,便气急败坏地把卡车老司机给捅了。
张歪嘴回到了车上,边吸烟边等着。半小时后,在交警的指挥下,路通了。张歪嘴驾车刚要走,忽然瞥见路旁有个小酒馆,这酒瘾就像小火苗,一下蹿了上来。张歪嘴咽了口唾沫,见时间还早,就把车往路边一停,拔腿进了酒馆。一小时后,瓶中酒、碟中菜见了底,张歪嘴的头也开始晕乎了。当他结了账,一步三摇晃地回到车上时,不禁愣住了,只见原本堆满烟草的车厢,此时竟空空如也!
“那可是价值十多万元的货!”张歪嘴想到此处,酒劲一上来,两眼一抹黑,就晕了过去。当他醒来时,太阳都快下山了。公司有严格的规定,送货途中严禁喝酒,违者立即开除不说,还要扣除当月工资,对于因酒驾等过失造成的货物损失、丢失等情况,由送货员负全责……当初张歪嘴可是签下大名、按了手印的,如今遇上这事,就算把他卖了也赔不起啊!
张歪嘴茫然地望着公路,心里不停地嘀咕:对老板撒谎说遇到了劫匪?可想想又觉得不行,公司通往周大头批发部的这条路到处都有电子眼,这个说法很容易被揭穿。老爸的心脏病刚见起色,如果知道了这件事,还不得被气死!张歪嘴虽说平日里吊儿郎当,却是个十足的孝子,气死老爸的事他是绝对不会干的。该怎么办呢?张歪嘴急得抓耳挠腮,正不知所措,一低头忽然看见车座下面那张皱巴巴的名片,他眼珠一转,便想起一个人来。
这张名片的主人是刘二愣,他和张歪嘴从前一样啥正事也不干。几个月前,刘二愣把这张名片塞进张歪嘴手里,说他在帮人卖假烟,啥“名牌”都有,且价格公道。那时张歪嘴对假烟没兴趣,就随手把名片丢在了车里。今天的事儿如果不应付过去,自己和老爸就玩完了,如今只有将错就错,先缓一步了。“可如果被发现……”张歪嘴摇摇头不敢想下去,一咬牙就拨通了刘二愣的电话。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那批货最终以一万块成交。张歪嘴想赊账,刘二愣却坚决地说概不赊账。没办法,张歪嘴只好交钱拿货。凭张歪嘴的信誉,跟人借钱是行不通的,经过思想斗争,他决定回趟家,把老爸攒的钱拿来先用着,待日后再想其他办法补上。想到此,张歪嘴一蹬油门就直奔老爸家里。
张歪嘴在房间找了个遍,最终在床下的一只旧皮鞋里找到了那些钱。这些钱可是老头的命根子,张歪嘴多次想拿出点来花,他都没同意。现在是紧急时刻,就顾不得那么多了,张歪嘴见老爸遛弯还没回来,赶紧拿上钱撒丫子跑了。
从刘二愣那里弄到货后,张歪嘴直接送到了周大头批发部。刘二愣卖的这些假烟外包装和真品相似度极高,周大头验货时并没察觉出什么。张歪嘴正往回赶,邻居王阿姨突然打来了电话,张歪嘴问啥事,王阿姨气喘吁吁地说:“歪嘴啊,你爸心脏病犯了,现在正在医院抢救呢……”
张歪嘴听后吓得一哆嗦,顾不上问别的,一踩油门奔了医院。来到医院时,老爸刚刚苏醒过来,张歪嘴问老爸好端端的怎么突然犯病了?老头听后眼泪差点掉下来,他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刚才遛弯回家,一推门,门就开了。我怀疑家里可能招贼了,就急忙去看床底下的钱,结果那些钱一分都没有了,早知今日,那些钱还不如给你花了呢……”
“真该死,怎么忘锁门了呢?”张歪嘴暗骂一声,见老爸如此伤心,他真后悔自己拿钱之前没跟他说一声。
几天后的一个中午,张歪嘴正准备吃午饭,手机忽然响了,一接听,打电话的竟是派出所的民警。张歪嘴吓得一哆嗦,战战兢兢地问民警找他有啥事,民警说:“你别管找你是啥事,赶紧来一趟。”
张歪嘴到了派出所,房间还没进,就听见里面传出一个熟悉的声音,他悄悄探头一看,只见一个大个子男人正拉扯着周大头让他给个说法。张歪嘴看了此景,顿觉情况不妙。民警发现了鬼鬼祟祟的张歪嘴,就把他叫了进来。事情果不出所料,当真是张歪嘴送给周大头的那批烟出了问题。大个子买了几条高档香烟本想送礼办事,却不想买到的竟是假烟,事儿没办成不说,还丢尽了面子,一气之下就把周大头拉到了派出所。到派出所后,民警向他了解情况,周大头却像有什么难言之隐,支支吾吾只说出两个名字。
张歪嘴还没坐下呢,同事老吴忽然风风火火地来了。张歪嘴大吃一惊:“老吴,你咋来了?”老吴见到张歪嘴,更是吃惊:“你不是被捅了吗?咋在这儿呢?”
“你俩谁都脱不了干系,我店里的烟就是你俩同一天送来的!”周大头见他二人装模作样顿时急得大喊道。
在场的人都愣住了,民警见这件事没那么简单,忙让周大头把事情经过详细说一下。周大头犹豫了一下说,那天他等货等急了,就打电话催烟草公司快送货,烟草公司那边答复说,张歪嘴很早就去送货了,让他再等一会儿。可等来等去,张歪嘴还没到,他心急之下又打给了老吴。时间不长老吴把货就给送来了,反正他俩都是同一家公司的,谁送不是送,他也没在意就卸了车。可到了傍晚,张歪嘴竟也送来了货,他以为是烟草公司发重了,头脑一热就昧着良心收下了。
老吴听后惊愕得下巴都要掉地上了。他说公司接到周大头电话后不放心,就打张歪嘴手机,可那头却提示对方已关机,没办法,公司只好派老吴沿路去找张歪嘴。路上看到了张歪嘴的车,却没见到人,打手机依然关机,这时碰巧有人说一个货车司机被小轿车司机给捅伤去了医院。他以为挨刀的是张歪嘴,刚要打电话向公司请示,周大头又急火火地打来电话催。反正货在这里,周大头催得又这么急,老吴想也没想,开上车就给周大头送了去。回来的路上,他接到电话说母亲病危,公司都没顾上回,就直接回了家,今天要不是接到民警的电话,他就把这件事给忘了,至于张歪嘴给周大头送烟一事,他压根不知道。
张歪嘴手机本就有自动关机的毛病,那天给周大头送完货,他便发现手机又关机了,开机不大工夫就接到了王阿姨的电话。如今,假烟的矛头直指张歪嘴,他本想誓死抵赖,可在证据面前,想不招都不成了……
张歪嘴录完口供,像泄了气的皮球瘫在地上。“真是无巧不成书啊,如果自己不去酒馆喝酒,根本就不会发生这些烂事。工作不保了,老爸差点送命,自己还进了局子,发生这些事能怨谁?怨天?怨地?还是怨酒?唉,还不是平日里好逸恶劳的坏习惯给闹的嘛!”张歪嘴想到这些,抹着眼泪一声叹息,在脑子里画个大大的感叹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