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把半边的天空映得通红,如血色般笼罩着,唯独一片殷红,略显单调,倒也能轻松地分辨出那一片色彩,不费力气。那时,美,正简单地栖居。
稳坐门前,手捧一本《小王子》,品一杯香茗,清香四溢,翻几页书,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饮。圣埃克絮佩里用小学生也能读懂的语言,碰触人类最重大的问题,巧妙地将背景放在无边无际的沙漠之中,情节似真似假,似梦非梦,迷蒙而含蓄,阅读起来颇有趣味。我闲适地畅游书中,那份享受,那份惬意,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门外,几个年幼的孩童正围聚在一起嬉戏,仿佛正在玩扮公主的游戏:那个梳着马尾辫的女孩头戴着用各种彩色花朵编织而成的花环,身后跟着三四个看起来演绎手下奴婢角色的小女孩,仿佛在她们心中,公主必定是拥有美丽的外表,集高贵、气质于一身的天使般的人物。而这在我看来无聊乏味甚至于略显幼稚的举动,陪伴着的却是由心而生的动人的笑容,夹杂着那份珍贵的童真,纯洁简单的心灵,这不禁令我的心里有些不是滋味,内心芜杂。
寻找心灵的解药,想在纷扰中寻出一份娴静,陷入无聊的追忆,大概一个人到了无聊的时候,剩下的只有回忆了吧。
时间逝去,不会风化了记忆。记忆是无花的蔷薇,永远不会败落。追忆过去,一幕幕,一刻刻从脑海闪过。记得那一日,也是在颇有兴趣地阅读一本书籍,突发奇想地问年纪尚小的妹妹:“梦倩,沙漠美丽吗?它美在什么地方?”
“沙漠?”妹妹瞪着大眼睛,“嗯,肯定很美丽的!那么干旱的地方的一泓清泉,一定是最美丽的风景。”
“清泉?”我一愣,不禁发出疑问。
妹妹坚定地说:“水是沙漠中最美丽的!”说完,她笑了,两颊露出两个可爱的小酒窝。
我的心弦仿佛在一瞬间被某样东西触动,拨动出悠长的音乐。我一下子被震撼了,本以为年仅七岁的妹妹会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一些仙人掌、骆驼之类的字眼,不料......是否我们太复杂,而年幼的他们相信生命的美好,深信无边无际,干旱的沙漠中也会有随处可觅的一泓泓清泉,清凉而透澈,延续生命的美好。霎时间,叹息逐渐长大后复杂的生活,恼人的经历,时间长逝,记忆犹存,童年却不复存在,仅有一次。
终于明白了她们的那一份简单的快乐,现在的自己,反倒厌烦了长大后的繁琐,羡慕孩童的那一份纯真。多次想向他们倾诉我们的繁琐恼事,只可惜他们年纪尚小,唯独能以一副似懂非懂的模样相对;而当他们能透彻地明白我的倾诉时,他们已不复是我想倾诉的对象,而他们也正想向另一批人吐露心声。
揭开心灵的锁,禁锢了许久的心扉豁然打开。羡慕于孩童的简单,与生俱来的快乐,无法释怀。他们会为白兔的忽然死去、花朵的一夜凋谢而痛苦泪流,悲伤不已,而那眼泪如此晶莹,不混杂一点尘埃污秽,那般纯洁;他们不解于大人们如此忙碌的往来生活,视作那般没有必要。细思量,不禁顿觉,《小王子》一书中的主人公,那位来自B-612小行星的小王子,不受任何陈规陋习的束缚,颇一个无牵无挂而又天真无邪的儿童,仿佛正是现实生活中纯真儿童的代表。
记忆犹新地记得《小王子》中的一个片段,那是小王子说的一段话:“人们坐上快速列车就匆匆忙忙地向前赶,却不知道自己在追寻什么。他们莽撞、激动,却一直在兜圈子......用不着那么麻烦的......”不禁佩服于小王子的那一种简单的态度,可以把人生的追寻看作是那样一种麻烦的举动。人们总是在追寻着自己所谓的成功,拼命地往前追逐,在他们离成功的彼岸日益趋近的时候,相同的离曾经热衷且简单快乐地生活的此岸越来越远。这,是得是失?
于是,尝试着简单地生活,去追逐那一份纯真、质朴,那一份简单的快乐。
自那开始,喜欢独自一人在夜里倾听细雨的声音,那一声声唯一的“滴答滴答”的雨滴落地的声音,那是自然的精灵在跳动,如此简单的舞步,却足以取悦人的心灵深处。
自那开始,喜欢在绘画的时候选用色彩成鲜明对比的颜色,那般容易分辨,易如反掌,清晰明了。而那些色彩锁绘画的图画远比用颜色相似的颜色锁绘制的图画绚丽得多。
自那开始,极力地珍惜童年的每一瞬回忆,是作珍宝,并竭力与年幼的孩童们相处,细心欣赏他们的童真,他们的善良,他们的简单。那时,以往他们被我视作无知幼稚的行为也已转变为对他们的羡慕,他们都散发出王子公主般美丽的光芒。
每每遥望天际,总沉浸于那一片迷人的红,心旷神怡.
美,当简单地栖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