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家离了杭州而去,在飞驰的车上前往家乡,但我们的心早已到达了那多年未见的家乡?温州苍南。
不知过了多久,我们从车上下来,看见了一个面目全新的家乡: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宽阔的马路纵横交错,连大街两旁的路灯也是那么简洁?漂亮,像一个个迎宾小姐。这难道是以前那个萧条的小镇?还来不及收回我的视线,身旁已围满了一个个精神抖擞的亲朋:叔叔伯伯西:叔叔伯伯西装革履,阿姨姑姑未至身前,香水味却早已扑鼻而来,兄弟姐妹个个着一身新衣。这难道真是以前那些为穷所迫的亲人?是的!他们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为自己摆脱了贫困,他们是多么可敬,多么可亲!没想到,我在一年中最后一个早晨见到了他们!
看到了多年未见的亲戚朋友,真想倾吐一年来的思念。“可庆,怎么样,你不仅长高了,更长大了哩,祝你学习成绩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呀!”“老可,最近气色不错嘛,看来真的是越来越棒了,我可不会输给你哟!”……亲人的这一句句真切的问候,将永远牢记我心。
终于待到大年,大人们备好“隔年饭”,不是守在CCTV前等联欢晚会,就是索性搬出尘封已旧的麻将桌,准备一杀到天亮;孩子们拿出几天前买的鞭炮?烟花,想着如何大干一场,闹得爆竹声此起彼伏,烟花美得令人目不暇接,他们还在一旁嘻嘻哈哈地蹦啊,叫啊!
但联欢晚会一开始,大家就都放下手上的活儿,聚拢到电视机前。“你们说,今年的联欢晚会会不会比往年办得……”叔叔还未说完,妈妈就抢过话茬说了起来:“那是自然的的啦,咱们中国可是愈发发达了,人民当然能看上好节目,这除夕的联欢晚会当然不在话下啦!”说完,大家都异口同声笑了起来。这笑,是赞同的笑,这笑,更是幸福的笑!虽说联欢晚会一直播到到“第二年”,可大家都不知疲倦地观看。
我们这个大家族可是四世同堂,大家平常都为生计长年奔波在外,能够全都团聚在一起可是“千年等一会”呢!大家都珍惜在一起的一分一秒,愿今年的除夕可以永远飘浮在脑海之中。
当我们一起度过那旧年的最后一秒,大家都吸进那新年的一口空气,互相拜年,领取红包,这是习俗,小孩子得了红包,笑得是那么欢,那么甜呀!
正如朱自清老爷爷所讲,“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有的是功夫,有的是希望!啊,朋友们,让我们懂得珍惜吧,珍惜成长旅途上的同学老师亲人朋友,珍惜生命中的每一次流泪,每一次欢笑,永远珍贵的每一次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