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供人们生活,大海供人们捕鱼、晒盐。多少年来,它们受过人们无数次赞扬,心里美滋滋的。渐渐地,它们各自都骄傲起来。
有一天,大海和土地这一对好朋友吵了起来。大海得意洋洋地说:“朋友,我可是生命的摇篮,我又给人们提供了丰富的物产,比如,捕鱼、晒盐。人们的赞扬都该归我才对。”
土地傲慢地说:“老兄,你说自己是生命的摇篮,那我怎么没有见过人类生活在海里的?你是生命的摇篮,我就是人们赖于生存的家园。所以赞扬应属于我,你不配。”
大海又说:“我大的很,可谓‘海纳百穿’。”它想:土地一定无话可说了。没想到,土地反驳说:“你以为自己最大,其实我比你更大,是‘无边无际’呢!”
土地马上接着说:“前几天,你发生海啸,人们死了十六万。至今,人们还记在心上。你还想和我比,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大海不服气地说:“你打住,海啸是因为你在我身下发生地震,才使我害死这么多人,你真是恶人先告状。”
太阳公公见它们吵得不可开交,就走过来劝:“你们别吵了,你们说得都在理。但你们的本领不是用来比赛的,是用来造福人类的。”他们听完,都惭愧地低下了头。
从此,它们和睦相处,又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