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如一块贫瘠的旱地,我们每个人都是一粒埋在地里的种子,风吹日晒,沙尘飞扬,那凝聚了万千坚韧与心血而探出土层的小芽,会在某一天开出花来,明艳而极富侠骨豪情色彩。
曾有一年轻人为得不到承认与尊重而郁郁难乐,有老人指引:若变成珍珠,就没有忽视你了。尔后留年轻人独立思考。
脑海中还存有赖斯那张“黑珍珠”的笑脸吗?一个备受歧视的黑人,而且作为一位女性在种族男权至上的社会如何步步为营,登上美国国务卿的宝座的?在赖斯很小的时候,家人就教育她,只有做得比白人孩子优秀两倍,他们才能平等,只有做得比白人孩子优秀三倍,才能超过他们。简短的话无疑如巨大的烙印,深深地印在了赖斯的心上,那种自强而不服输的炽热的精神一路支撑着她,再苦再累,受再大的委屈都不可以放弃强大自我的信念。有着凌云之志,并助之以非常人的坚持与努力,终得登上那万众瞩目的最高峰。是以,“孰敢笑黄巢不丈夫”?
我也曾经看过这样一幅新闻图片,一个年轻的男子衣冠整齐懒坐在地上乞讨,有网友调侃道:“你有胳膊有腿的,买件T恤衫还是可以去工地上干干活的呀!”其实该男子若是真去了工地干活,培养自己的吃苦精神不谈,也可增加阅历,为以后我更好的工作作注脚。
作为一粒种子,深埋黑暗阴森的泥土之中,需要有坚韧的意志和耐得住寂寞和苦痛的心态。在逆境之中,若只是垂头丧气,懊恼社会与生活的不公,那就会成为自负的奴隶,人性之中的奴性会渐渐发作,最终落得个死之“轻于鸿毛”的下场,何其可悲。而当我们集中心力,努力提高自己的修为,处小环境中以事大环境的心态来生活,再单调再枯燥的生活也会缤纷多彩,一粥一饭也有其香,更何况我们都有战胜艰难困苦的潜能呢?
鲁藜说过:“别总把自己当珍珠,便时时有被埋没的痛苦,不如安心作泥土,任众人将自己踩成坦途。”是以,即使当我们都成了那贫瘠土地上的花朵,也要时时保持一颗“种子心”,怀有淡薄的心意,要同样尊重那些还未开花的种子,尊重与自己朝夕相处的花叶,正是因为有它们的存在,我们才会得到人们的注意和喜爱。
朋友呵,我们都是上苍同时埋下的种子,埋在土地里,只要你愿意,只要你用尽自己浑身解数,在某一个天高云丽的日子,你定会绽放出艳丽的花朵来,绽放于品类同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