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片土地观后感
影片以全国十大最美“村官”——辽宁省北镇市正安镇正二村党支部书记王桂兰的先进事迹为原型,讲述了她三十多年来,以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为己任,即使身患白血病,依然坚持带领一个欠债37万元的村子走上了富裕路的感人故事。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的今天,它生动而不枯燥,实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上品之作。
她忠诚。在村部食堂吃饭,她在众人费解的眼光下,在黑板上写下:“食堂吃饭,每人3元”的字样;为了对得起村支书这个岗位,她把为百姓解决困难放在第一位,真心动脑,踏着夜色也要研究村里的泥泞土路如何取直修筑;自从得知自己患了白血病,她首先想到的是答应百姓的事还没有做完,她对自己说要把今后的每一天当成生命里的最后一天来过,要多为村民做事情;……
她干净。村里修路,在承包拆迁及施工工程时,她不顾同样干这一行有承包能力的弟弟的不解,偏偏把工作承包给了别的村民;禽流感来了,全村捕杀家禽,丈夫偷偷藏起来给她治病补养身体的乌鸡,她得知后照样不留;……
她担当。为了带领大家走上致富的道路,她让弟弟把学到的生豆芽技术毫无保留的教给村民;为了给孩子落入工地水塘失去生命的家庭争来补偿,她一个弱女子挺身而出,千方百计找工地老总交涉;为了给村里豆芽项目寻找法律保护,她积极与工商沟通注册公司,使正二豆芽在市场上稳稳立足;……
当生活关上一扇门,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就看你怎样体验和领悟。王桂兰克服了那么多的困难,吃了那么多生活的苦——为了修路伤了母亲和五叔的心,为了村里事务少了对女儿和丈夫的照顾,工作中处理事情也曾遭受不解村民的刁难;……桂兰,这个普通女人,同样身为多重角色,家庭村务难两全,公平大局难兼顾,她有多少无奈有多少难言。但她,却收获了更多的甘甜。看吧,她的白血病,牵动了多少人的心!为了给她凑手术费,村民纷纷出钱出力,有的甚至拿出了做生意的本钱五六万之多;面对支书任期届满去留,村民们发出内心的呼唤和挽留;她住院了,外面聚集了那么多心疼的村民;……这就是人间最暖心的真情。因为她真正把一颗心交给了百姓,她就住进了百姓的心,成了百姓心头的牵挂。因为她的心怀是坦荡的,终为百姓所明白理解,终于赢得更多的敬意、更大的支持和更真的爱戴。为人至此,做官至此,足以深深自慰了。
热爱生出的力量是无限的。在这片土地上一路走来,她为村民解决了多少大事小情已无从说起;村里经济、政治、村容等方面的全面改善给了村民自信、自豪和幸福感;她带领一个欠款37万元的负债村走上了富裕路,2011年村集体纯收入达50多万元,被评为锦州市“百强村”;……辽宁省北镇市正安镇正二村,成为和谐社会新农村的标杆和典范。有她这样真正将百姓福祉放在第一位的领头人,真是正二村百姓的福气。
王桂兰是英雄吗?不,她只是一个普通乡村的平凡百姓。但她却以一个热土女儿的真切情怀,怀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深情,对家乡的热爱,吟诵了一曲当代中华大地好儿女豪迈的歌。她以一颗百姓的心去体谅百姓的需要和疾苦,然后一心去解决这些困难。她从开始作村支书的那一天,就只有一个朴素的心愿,那就是对得起这个岗位,真正为村里做点事,为百姓做点事。她想的不是做官做福,而是做人做事。在全国上下开展“三严三实”教育的今天,她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光辉的典范。她是泥土里的珍珠,又热切辉映着身后的这片土地;她是饱含爱的种子,用积极生长的姿态回报着这片养育她的土地。仰视一种精神,我为我们辽宁有这样的好干部而热血奔涌深深自豪!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为了这片土地》用一种通俗生动的语言,呈现给我们一个丰富高尚的精神世界,传递一种正能量。我们赤裸裸的来到这个世界,也终将赤裸裸的去。我们能得到什么,又能带走什么?生命的意义何在?有所追求便不空虚,有所寄托便无谓苦。“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宽度”。影片以王桂兰深情的话语收尾,感情真挚,意境水到渠成。在纷繁芜杂的今天,我们匆匆行走,有时难免会迷茫,有时也会患得患失。统计这个大家庭是我们人生的舞台,也给了我们实现人生梦想的机会。让我们放慢脚步,静下心来,用纯洁和美好涤荡心灵,远离浮躁;让我们以真诚心和感恩心自省自励,实现价值,做好自己的人,在本职岗位上,努力而踏实的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