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没有回去我的故乡了,生我养我的那农间土地。心里这样想念着,于是我决定回去那熟悉而又已经模糊的土地―我的家乡。
坐在摩托车上,水泥马路两旁的树向后飞驰,马路则如丝绸一般连绵不断,看不到尽头。马路过后则是弯弯曲曲的泥石小道,小道也是延绵的,直伸到乡间的深处。路途上,风景非常美,可我并没有太在意,心里只想着故乡那快乐的田地。经过了漫长的路途,目的地终于到了。在摩托车上的脚刚触到泥土,那纯朴的,浓浓的乡味就已渗到了心头。啊!故乡,我亲爱的故乡。
刚回到故乡,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不自主的向故乡的田地走去。田地,其实也就是我的故乡,她养活了我们整条村子。而我,也是在她的怀里长大的。
漫步田间,心情突然变的轻松。田里绿油油的一片,如一段绿色的绸子铺在土地上。清风吹过,绸子就像在跳跃的舞女身上飘动,温柔似水,又觉渺茫。悠然向远眺望,是绵绵的青山,如挺立的士兵守卫着这田地。再看看这蓝天,多么晶莹,多么纯洁。整个田地洋溢着无限的安详与和谐。
离我不远,一位老农正在田间耕作。他戴着被太阳晒黑了的草帽,虽然这样,阳光还是洒在了他那布满皱纹的脸上。他的皮肤和这田地一样黑,但身躯却依然矫健。我向他走进,似乎很自然地问:“现在还要这样辛苦耕作啊?”面对我奇怪的问题,他没有太意外,只是用浓浓的乡音回答:“很快就要割稻了!”“稻子长得这么好,想必会有好收成。”我接着说。他听了,嘴角边露出了难得的雪白,用欣慰的目光看着田地上了禾苗。这绿油油的禾苗啊,总有一天会变得金灿灿。
和老农聊了一会后我就踏着用脚印组成的田间小路向村子方向走去。家乡已经变了很多,从前的黑瓦红专已经换成了碧瓦水泥。一路上,我遇到了很多从没见过的面孔,可我没有觉的太过陌生,因为他们都有黝黑的皮肤,厚实的肩膀和塌实的步伐;他们都在这田地上流过汗水,用过心思;他们都是这田地的纯朴勤奋的儿女。
时间如划过指间的清风,如不息的流水,悄悄的来悄悄的走。可故乡却未被冲刷,因为那田地仍然默默地流着勤劳的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