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小岛叫做"快乐岛",整个小岛鸟语花香,小动物们男耕女做,安居乐业,简直就是世外桃源。有一天,小岛上来了一群新居民 --野猪。它们一到这里就无止境地在耕地上盖大楼,乱砍滥伐树林,使昔日的世外桃源变成了工厂、荒地。有一天可怕的事情发生了,"沙尘怪"向它们袭来,小 动物们不是咳嗽就是迷了眼睛,有的还得了眼疾,哎!最后,"快乐岛"成了"沙尘岛"。这虽然是个故事,但是反映了破坏土地资源的严重后果,告诫我们不要再 破坏土地资源。我国土地总面积虽然居世界第三位,但人均土地面积只有0.777公顷,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人均耕地面积 0.106公顷,不足世界人均数的43%,沙漠总面积约71 .29万平方公里,集中分布在西北、北方9个省区。这一个个令人担心的数字值得我们好好反省。 快乐岛沙尘暴的发生,就是树木被砍伐、植被被破坏所至,使土地沙漠化。我曾看过这样描述沙尘暴"壮丽"景象的报道:沙土满天飞,人们带着口罩、墨镜上街。还使不少人呼吸道感染,真是自食其果。
现 在人们已经意识到了破坏土地资源的严重性。尤其是地处北方地区的五家渠市师政府,把珍惜国土资源、保护家园、高度重视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当作头等大事去 抓。短短的几年时间,我们美丽的军垦新城五家渠就出现了可喜的变化,看!退耕还林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每年的植树节,市师政府就会全体总动员,亲自挂帅出 马,号召各界人士植树造林,那举袂成林、挥汗如雨的场面足以撼天动地。如今,昔日的戈壁沙漠,已是一座森林似的新城。她像一颗璀璨的明珠,成为乌鲁木齐市 的后花园。最靓的就数五家渠美丽的森林公园了,这里处处是参天挺拔的白杨、婀娜多姿的垂柳,松树更是数不胜数,花团锦簇、茵茵草地随处可见!是一座名副其 实的森林公园。每年的五月,库水碧波荡漾,空中沙鸥疾翔;湖面上游艇穿梭,人们的欢歌笑语不断;岸边郁金香争芳斗艳、竞相开放,十里飘香;游客摩肩接踵、 车辆往来络绎不绝!冬天,这里白雪皑皑,滑冰滑雪的游人兴致勃勃,即使鼻尖红红,依然意犹未尽!这独特的景观,成为军垦新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公园以西是 湿地,已成为土地资源重点保护区!湿地的胡杨林一年四季展示他的美丽风姿!每年春暖花开的季节,就会有许多小鸟到这里驻足栖息!沙漠里的宝贝--纤纤细腰 的芨芨草、亭亭玉立的芦苇、诱人吐芬芳的红柳、翠色欲流的小草像天上的星星似的洒遍整个湿地,如玫瑰般为湿地添光增彩!为保护五家渠的水力资源、保持水资 源的洁净作出了贡献。森林公园的碧空能呈现沙鸥翱翔、水中鱼儿肥美鲜嫩、成群结队、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都归功与师市领导水土资源保护的好呀!
珍 惜土地,保护家园,人们的努力还在继续,五家渠市的楼房建筑在向小高层发展。每个楼区的规模处处体现出百年大计,每个小区都是鲜花盛开、绿树成荫!每天凌 晨微曦初露,就能看到无数的环保工人在清洁这座美丽的城市,大街小巷正逐步走向一尘不染,向库尔勒卫星城靠拢。每天的五家渠天气预报,我都能听到,五家渠 空气污染指数零、空气质量优的报道,阿姨甜甜的声音多让人欣慰呀!听班主任老 师说:五家渠还有一个闲庭信步俱乐部,这些叔叔阿姨喜欢节假日爬山涉水,领略大自然的神奇与美丽,他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会严格遵守组织的户外活动共约,除 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除了欢笑什么都不带走。他们把爱护土地,给后人留下一片蓝天碧野的净地当作人生快乐的头等大事去做。他们可真了不起!他们这种珍惜土地,关爱家园的行为,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是 呀!作为中华民族的小公民,五家渠市的小市民,"珍惜土地,关爱家园"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职责。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关爱我们身边的每一寸土地,让这 美丽的地球为我们的子孙后代造福,让这鸟语花香、欢声笑语世世代代永远延续!不能让快乐岛变成沙尘岛的悲剧在我们这一代重演!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相信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