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学期,新的气象,然而这学期的第一课,它不是上数学、语文、英语,而是让我们与家人一起完成一份特殊的‘作业’——观看CCTV——1《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这次的主题是“我的中华骄傲”。是我们非常熟悉的董卿阿姨与撒贝宁叔叔为我们主持,开场曲是帅气的吴磊哥哥带来《梦想开始的地方》。撒贝宁叔叔把我们从那欢快的音乐中呼唤出来,并告诉我们《开学第一课》已经是第10年。接着董卿阿姨问我们?让大家感到骄傲的传统文化会想到什么呢?是源远流长的中国汉字,是振奋人心的中国武术,是逸韵悠扬的琴棋书画,还是举世闻名的四大发明……同学听了都点了点自己的小脑袋。
撒贝宁叔叔先为大家上了一堂语文课,为了方便给大家上课,专门为大家做了一个教具,上面刻着许多非常奇怪的图案,它就是祖先们留下的甲骨文化,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宁奶奶,为我们讲述“正直”这两个字,如何演变的发展史,并告诉了这个词的意思,赢得了同学们的掌声,原来我们的祖先在很早以前就留下了这么珍贵的文化,让我更加爱汉字,爱写汉字。但你们可别以为只有中国人喜欢汉字,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也喜欢汉字,甚至比中国人更喜欢汉字,今天,我们也请来了,来自美国的“汉字叔叔”——理查德?西尔斯。讲述了自己的人生故事,还希望自己能活到一百岁,让大家叫他“汉字爷爷”。到那时,我觉得世界各地都会有汉字的踪迹,让更多地外国朋友知道汉字的魅力。
自古以来,称赞一个真正优秀的人,光有文还是不够,我记得有个成语叫文武双全,武术是中国祖先的骄傲,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从武功来看,千百年前,中国的祖先就把它推向了顶峰,成为世界人们仰慕的一种体育项目,不用说,就连我,也羡慕的张大嘴巴。下面让我们热烈欢迎三位武术冠军与河南少林塔沟学员们给我们带来精彩表演,——《少年中国说》。他们那一跳、二打、三旋转、四推、五飞……看完这些精湛武术演出总会让人心潮澎湃。
话说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四大结晶时,也许有很多人会毫不犹豫的说,琴、棋、书、画。围棋你们是不是感觉最难。在前不久参加“阿尔法围棋”大赛的高手也请来了。目前是最优秀的棋手之一——他的名字叫柯洁。他用激动的心情讲述了从小经历的故事,与“阿尔法围棋”机器人比赛的状态与感受。我心中默默地燃烧起对柯洁的敬佩之情,让我也学习到了做任何事坚持认真的态度,是非常重要。
今晚我最喜欢董卿阿姨说地一段话,“文学就像一艘船,在这艘船上承载着千百年来人类的思想情感,精神追求道德伦理,如果说中国文学也是一艘船,那么在这艘船上,从《诗经》到《楚辞》;从《唐诗》到《宋词》;从《元曲》到《明代小说》”。这些都是中华文化中的精髓,犹如一颗颗闪闪发光的宝石,闪烁在每个中华子女的心中,滋润着我们的心灵。
中国的文化,不仅仅是中国人的文化,更是全世界人的文化,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为祖国5000年的文明历史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