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月考的反思
9月28日下午——29日进行了第一次月考,30日月考成绩公布,我班的最高分是110
最低分是67分,优秀指标差六人没有完成任务。面对这样的成绩,我陷入了深思之中……
月考题是我出的,我又比其他老师上课多,又领着进行了复习,这次考试成绩却这么不理想。主要原因是:
学生知识面太狭窄,读死书。 比如注音写汉字在平时学习课文都重点练过,可是有的学生还写不出来,可见平时练的并不扎实。在“综合性学习”题,有的同学写的很生硬,语言表达能力差。在考查古诗词默写题中,学生即使会背课外古诗词,但错别字多。这种死读书所造成的失分在阅读及写作中表现更明显。本次阅读共分三大题,其中文言文读选自《童趣》,学生解释词语和翻译句子都不准确。这是对课文理解不好,不该有的失误。本次作文是以《童年记忆——---------》补充后写一篇600字的文章,体裁不限(除了诗歌外)。从作文题目的提示来看,写一篇记叙文是最好不过了。有的同学却缺乏细致的记事,对自己最熟悉的感情缺乏切实的体验和真切的感悟;还有的没有写成记叙文,不符合题目的要求,无病呻吟。更有甚的,补题都不会。
针对以上情况,狠抓基础是当前必须解决的任务。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紧紧围绕学生的实际出发,夯实学生的基础,从培养学生的兴趣上入手,引导学生能静下来,做下来,能够审视自己的学习,而不是一味的应付了事,以一种好的心态来迎接后面的挑战!
为了提高学生的语句实用能力,让他们多读书、多思考、勤练笔。采取每学一课都要在熟读的基础上把课文中的佳词佳句摘抄上一遍,课下加以赏析。平时严格要求作业要写得清晰工整美观。在注重听说的同时加强读写训练。学生的现状严重的影响了学生的作文水平,虽有一些立意和想法,但不能清晰的表达。“读书破百卷,下笔如有神”这是前人宝贵经验。阅读是写作的基础,拓展学生的课外阅读空间,在读中与名人进行心灵的对话,这是课内与课外中艰巨的任务。学生面对信息时代的发展,不愿也不想静静品读那些智者的心语的流露,所以我想多设几节课内阅读课,交流课,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引导学生在读中思考,做有经验的阅读,争取在后面的月考考试中学习成绩能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