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的凤凰越发娴静,溟濛的天空变得更外澄清。袅袅的蔼把翠绿的山缠了一圈又一圈,仿佛整座大山随着她的婀娜舞姿在移动。偶尔几声鸟鸣擦过天空。沿江有很多妇人在洗衣,那舞动着的洗衣拍敲在青石板上,如同天簌之音让人心如止水。千百年来,这沱江边上就一直敲打着这魂牵梦萦的简单节奏啊。
我们走过虹桥,随着一个自由凑的旅行团去了天龙峡。只有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一路一个十五六岁的小女孩教我们唱起了一首简单的苗歌。当满车的人都会唱时,我还是只是能背下简单的歌词。“唱得好来唱得坏哟,唱得桃花朵朵开,桃花十朵开九朵,还有一朵等你来采,哟喂。”我就感到奇怪,老妈在造我的时候是不是忘了给我放点音乐细胞了。但那歌声挺美,挺纯,清脆、无邪的歌声在大山中飏起。
山路不好走,一路踉踉跄跄。到天龙峡时下起了。买了雨衣,因为有走过雨中山路的经验,还买了一双草鞋。朋友看着我这身行头忍禁不俊。可我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好好的心情被穊密的雨点洗得只有了一种颜色。老天太不买面子了。一条蜿蜒的山路在废力的地扭动身躯,我赌气地使劲跺了跺那山石路,不想溅了一身的雨水,无奈只好做了一个淘气的鬼脸。随着人流一路往下。不远处,只见一个男孩背着一个女式包,左手牵着一个穿牛仔裤的女孩。不时那男孩回头对着女孩憨憨一笑,看着他那傻傻的样子满脸堆着幸福。女孩婉尔一笑,“傻瓜,小心路滑”,满眼的甜蜜。男孩掉进了那一弘秋水之中。山路的旁边有条逶迤的小溪,因为下雨的缘故,水流有点急。雨点跳到山石上的声音,风爬上树梢的声音,流水亲昵岩岸的声音,虫子躲进洞穴的声音,还有那对恋人心跳的声音氤氲着整个山谷……是雨添了情,是雨将那干巴巴的山在硕大的画布上絪染开来。继续前行,阵阵轰轰的声音破空而来,还有人在欢呼。原来是瀑布。风卷着水,水缠着风,抱着一团团一团团的烟雾飞泻而下,溅到山涯又激了缕缕飘逸的水雾。山风吹过,烟雾缭绕,如同瑶池仙境。那对恋人站到了瀑布下面,相依相拥,衣袂飘飘,如同神仙眷侣。好多的游客,却没有一个人说话,大概都是在这恬谧中找到了一份久违的宁静。一路风光无限,听返程的游客说,前面不远就到了天龙峡最险要的地方了。万丈悬涯傲然兀立,另一座山如同传说中的二郞神杵在悬涯的对面,相隔不过四五十米。抬头望去,似乎两座山又碰到了一块。悬涯上是人工用钢筋修成的栈道,从半山腰一直修到了山脚,很徒,人走在上面总会觉得有股寒气从脚心向上冒。瀑布从身边呼啸而下,隆隆巨响,地动山摇。我虔诚地敬畏起来,“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者莫之能胜”,老子说得多好呀。人生何尝不是如此?高度决定力量。不蓄势何能发?不织锦何添花?
来不及细想,小心翼翼地来到了山脚。漭漭大山在雨雾中嵬嵬耸立,山因水而秀,水因山而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