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吴心里就像这不见天日的一样,阴霾不散,愁眉紧皱。
是什么让他的心如此忧愁?就是雾霾。
小吴有什么心事?他的心事很多,最主要的是好几天的雾霾,对他家的大棚影响很严重。这几天,他家种的西红柿和黄瓜可离不开阳光呀。如果还不晴天,这一棚菜恐怕让成本都收不回来。这是他家第一年种蔬菜,父亲还贷了款。如果赔了钱,下学期他和妹妹的学费、生活费就没有着落。明年就要高考了,听说学费要好几万呢。没有钱,他就是考上恐怕也上不起呀。小吴的理想就是中国农业大学。要是父亲这次试验没有成功,他的理想也就成为泡沫。他真有点烧香拜佛的打算了,但他还是相信科学。可是听天气预报说,当地至少三天以后才会起风,雾霾能否散开还是未知数。难道就没有更科学的办法驱散雾霾吗?
小吴心事忡忡地想着这个问题,还有一个问题让他更加头疼。他的鼻炎犯了。这雾霾天对他的鼻炎更是雪上加霜。他吃了好几天药都不管用,他想到了打针输液,可这需要钱。于是,他想用最简单的方法来应付——就是跑步。可是在雾霾天跑步只会加重肺部感染。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这可难坏了小吴。过几天就要第一次模拟考试了。这鼻炎严重影响了他的复习,平时能算出的数学题,因为这讨厌的鼻炎,一点心情也没有,一点思路都没有,一点办法也没有。
小吴的心情在变,理想也在变。他要选择环保事业,将来用学到的科学知识和技能,把这可恶的雾霾天气治理掉。这倒霉的天气,就像父亲当年没有机会学习文化一样严酷。要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父母的命运,唯有一拼。于是,他的心情好像舒畅了一些,他的思路好像清晰了一些,他的精神为之一振,牙关一咬,拳头紧攥,紧皱的眉头却舒展开了。活人不能让尿憋死,好男儿不能为一时的困惑所难倒。拼了,不管明天怎么样,先把当前的事办好,把今天的任务认真地完成。坚持,坚持,再坚持,他深吸一口气,缓缓地呼出,他的头疼好像轻了一些。他仿佛看到了冲出浓雾的阳光,好像看到了父亲那不屈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