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眠晨早起,夜露落姿巍;寒意透肌凉,开门吻眉;
啊!忽然想起,秋已深,初冬迎。苍山寂穆中,翠观黯仍沉。
清晨,天蒙亮,推开宿舍的门。放眼苍穹,仿佛满得溢出并弥漫着迷雾的身影。依稀五指、欲步还艰。虽无感冷风刺骨,也不见冬雪飞扬,但如此大雾也给人些许不安的惊惧。忐忑之余,又仿佛置身于梦幻、仙境一般。视野里的一切,全都隐隐游离,风姿绰约,迷人遐思。
曾几何时,家乡的天空中,暮烟晨雾,是多么的虚无缥缈,娇妍炫幻!或溪沟、或峰巅、或河边、或坡间,是那么的晶莹、透彻,仿若故乡人的心境,山高地远;或片片、或纤纤、或缭绕、或延绵,是那么纯朴、悠远,仿佛故乡人的深情,令人月月岁岁地迷念。
然而,身处这大都市的边缘,早已经领略不到艳阳高照的蓝天,散步旷野间欣赏落叶纷飞、老幼相伴、扶犁耕作的田园美景。也曾在彩云、艳虹之边,悠哉乐哉,细细品味淡淡的冬天。
啊,三溪沟、龙驹山、野人谷、神农架、武当山,故乡的天宇,是多么浩渺湛蓝,绵长悠远得让人神往、迷恋。
在记忆的最深处,关于故乡雾的美好记忆、深刻烙印,相比今天的雾,似乎特异。此刻的感受,截然不同。
在故乡,薄雾里的晨牧、彩霞边的山歌、朝露浸湿的脚步、黄昏后的叶笛声,桃花雨中的恋影。一切的一切,都刻骨铭心,仿佛就的昨天。面朝山野,春暖花开,夏雨溢情,秋实满园,冬阳融雪。
晨雾里,耕作的身影,她叫母亲父亲;白驹过隙处诞生的新生命,她叫儿女;黄昏后,牵手曼舞、触膝谈心,她叫爱情;夜灯下,秉烛夜读、筑构未来,她叫理想与憧憬;冬晚的柴火炉边,老少围圈儿,谈笑风生,那叫幸福。
可是,当我又一次,并且刚刚来到一个陌生的都市,都市的边缘。一种不曾体会过的“特雾”的味道,“雾霾”,似乎立刻让人浑身微颤。
相比峰巅彩云之边的故乡云雾,这里的雾除了有点“浓郁”外,还充满着别致的味道,别致到些许的心虚和胆寒。它的身影是那么的沉重,放佛在刻意放大自己的存在,带着一丝的不可一世,外加三分魔性,在我的眼前妖惑。
晨里的京津,没有狂妄肆虐的冷风,不见招摇的红叶,更不见欢愉的飞鸟歌声,有的只是雾霾的浓烈而厚重。它带着浓浓的机械、化工滋生的铜臭味、深巷里复杂的都市味儿,辽阔平原独有的北国风味儿,展现着无尽的狂傲、野蛮、与霸性,向世人昭示了它的对抗心、侵略意思,甚至是超强的占有欲。
此刻,我思绪万千,有迷离,也醉意。迷离于雾霾的狂野与侵略性,迷醉于这熟悉确又陌生的大雾里。走在工厂门外的马路上,带着融入的歉疚,憧憬于一场蓝天白云、红日出山、银雾缠绵,美丽的故乡雾景,以及雾隐的多么熟悉的那山、那河、那炊烟、那草径上的人们;更佳期许细雨薄雾、清新完美的明天。
处于这样少见的雾霾里,不由的让我灵感异思:你在南方的艳阳里,享受明媚暖冬,甚至是少有的精彩而绚丽的冬阳熔雪的过程美景;而今,我,却要在在北方的雾霾里,惶徊不宁,甚至是苦练防霾本领。
立冬早过,不觉间,我劳作的这个城市,气温变得越来越冷了。霾,也越来越多,时常浓浓的大雾将工厂,乃至整个城市,及城郊的旷野山川包裹得严严实实。十米、五十米、一百米,二百米,丧失能见度。往往,携带着料峭的寒意,悄无声息地涌进城市的每个角落,在霾的蝶罩之中,心隐隐作痛。
在故乡,冬雾,是严冬的精灵,大凡降临,便如蚯蚓溪边、蜗牛坡上、飞鸟峰巅、银河岚间,绮丽而壮观,仿佛游弋于一个充满朦胧诗意的仙境之中。而这里的雾,就像一张撒开的巨大灰网,又似一帘深垂的幔卷,氤氲弥漫,将树木和落叶沁湿、将都市的繁华遮蔽、将人世间的红尘笼罩不鲜。立身这雾霾中,感觉无从。早行的人,影绰难见。一片灰茫茫中,竟有了一份他乡异客无故知的感慨。
“讶长空之一色,忽大雾之四屯”的幽深诗心在雾中,仿佛踏着古韵在天庭上漫步求索青天艳阳的冥想。
而在故乡,当你雾中缓步,或是置外观雾,用心感受这飘逸精灵时,你就会忘记心中烦恼,胸怀清澈、坦然人生旅途。再身临其境,用灵触摸冬雾之韵,才能感受、感悟到雾的清凉中所蕴含的古老的纯朴、厚重的乡情,以及浓烈的热情、善良的民俗风味儿。
故乡的雾,凉凉的,腻腻的,润润的,如漂移的轻纱锦帛,,那种弥漫着的最自然的原始韵味,是只有经过了春的酝酿、夏的激情、秋的收获,才分娩出来的幸福与安祥。
而今,天地似乎未开,一片混沌。灰色虚幻充斥于大凡之间。展臂,那原本属于高空的清而轻,竟溢于满怀,也许,这霾就是某仙对人间盛世艳羡的妒烟。
待发现,渐渐暗下来的霓虹,突然熄灭的瞬间,回过神来才感知这雾竟也不知不觉地淡了开来,散意明显。当我转身回厂,头顶的树叶,周边的花草,竟高举晶莹剔透的露珠,远处高大的公司招牌已清晰可见。狂喜于心霾将去,仿佛只是刹那间。
果不其然,雾渐渐淡了,像一层乳白的薄纱,如梦,如幻,如诗,如画。视野里的事物也魔术般地清晰、明见。马路两旁的楼房又恢复了昨日的雄姿,坛中的花草树木风采依旧。车和人也渐渐多了起来,恢复了往日的喧嚣。最后,太阳终于冲破了雾霾,无遮无掩地出现在天空,发出夺目的亮光,穿透着叶尖草箭上依稀轻舞的晨露…… 啊!初冬的晨色,依旧令人痴迷无限!
耳边只闻鸟鸣,百啭千声,却看不见它们玲珑身影。一团团微带寒意的浓雾不时扑在脸上,掠过身旁。平日里耀眼的霓虹路灯,今天如此暗淡无力,在翻腾缭绕的雾气中闪烁迷离,仿佛置身童话世界。
清晨,冬阳薄雾之下,看着渐渐远去的雾影,感慨万千。多好的雾啊!如果没有霾;如果没有霾,那该是多好的天气啊!
说到雾,说到天气,让我想起了四季,想起了四季里不同的雾来。当然不是霾,而是故乡的雾,四季雾的不同玄妙。真可谓,千姿百态,婀娜妖冶,万法不尽其妙。
阳春三月,樱草初花,煦风过处,嫩绿浮洋、蕾开瓣展。如同妙龄才俊,着意修饰,喜迎夏天莅临。放眼山川,河水曲曲折折,漫不经心,躺过田範,草坪,入河进峡。清晨的薄雾在枯黄的河柳间浮过,仿佛细纱挂在树枝,却比锦帛还要银白,透亮,灵动而迷离。
夏季,黎明早临。艳阳还没有升起来,群山峻岭,荒地森林、以及群山环绕的一片片小小的溪川,全部隐于浓浓且漂移的雾里,时隐时现。随着太阳的升起,雾,越来越淡地游移着、流动着,直到消失得无影无踪。沉思的森林,带似的小溪逐现,视觉之下,旷野万物,概率般的衔接肃穆、层次分明、浓淡相宜、深浅相间的绿色,绿色世界,如此令人心动、神往。
秋天,更加玄幻。如是昨日万里无云的晴空下的那天,那山,那川,今朝,却处处都弥漫着雾,粘粘渍渍的,似乎能让你触摸到她暖暖的温度,深知她的不清不尽。秋的别音,蝉声高亢而绮幻,越是闷热,越爱喧嚣,直捣深夜温情于烦。秋风来,天上云帆,清丽透明;坡下川上,依稀薄雾,可让你感知干燥而清爽。
冬雾,会让你感觉寒意,甚至是刺骨透心,觉得很冷,很冷。鸡叫五遍,该起床了。轻轻拉开窗帘,玻璃上许多下流的水珠,往往并非下雪,却是一片凄迷的浓雾。不但不见了邻居的房影,竟连叠连的山岚也变得隐约而悠远,更本不明轮廓。偶尔,你会愣怔,一声惊诧,一个叹息,都会惊醒熟睡中的看门狗儿。它会怯生生地望你几眼,就缩回腿,再次眠下头,把身子蜷得像个张满的弓,不再理你,更冷眼门缝外的雾,以及浓雾中传来清晨上学的孩子们的嬉闹声,时喧时静,时近时远。。。。。。
有时候,晨曦姗姗来迟,星星不肯离去。然而,乳白色的蒸气已从河面上冉冉升起环绕着龙驹山的南坪村,不一会儿,不知何方的许多缥渺透明的白纱霎时间就组成了一笼巨大的银罩把南坪严严实实地罩了起来。她,就是故乡中坝初秋河水蒸发并升腾的大雾了。
淡蓝色的晓雾,从树林、草丛和梯田埂下升起来了。枸椽花的清香、梅和柏的清香,混合在晨雾当中,整个山洼都是温馨、清凉、而浪漫的的淡香味儿,就连隐隐蓝雾,也像是酿制香精时蒸发出来的雾汽。这就是老家三溪水蓝雾的景致。
而有时,灰白色的雾从峰连叠嶂的山谷里升腾潜来,而压在山巅上的乌云,却越来越低沉了。一会儿,山峰隐没了,路也看不清了,四周一片昏黑。起了白雾,过后,也许,将有雨临了。
其实,也不尽然。就像二十年前的故乡吧!有时,你会看见一片白茫茫的寒雾,笼罩着秋后的荒地,连同洼处早已废弃的几个火柴盒儿似的土墙房。或者隐去曲折的山路,或者截断几处河流,尤其是掩盖古老的乡政府塔楼,显的凌冽而无情。。。。。。这浓重的寒雾,从早晨中学的点钟声,偶尔过路的汽车声响彻山野,直到日出丈高也不见散去的意思。待到阳光从混沌的、冷冻的云罅中露出那带着光晕的脸,很快便隐没了。空中飘着碎玉晴雪,寒气透肌,裸露的耳朵、面颊、手指头和穿着破旧棉鞋的脚趾尖,都冻得像狗啃一样的疼痛难忍。老家话,“好冷的腊七腊八冻掉下巴”的三九寒天哪!
家乡的浓雾也时而有之。不时,有几处耸立云霄的高峰在雾气中只显现着最料峭的峰之尖,也叫山尖儿吧,“巨剑”似的直插云汉。远远地看去,煞是肃穆、庄严。然而,这浓雾是无边无际的,群山旷野隐去,村庄乡镇退却,一切都失了鲜明的轮廓,一切都在模糊变形中游离、迷失。
故乡的雾景,玄幻而绮丽,多彩而动人,原始而温情,纯真而浪漫。我爱家乡的雾,就像爱故乡的人。
尽管漂泊天涯海角,尽管在外流浪多年,尽管已经模糊了乡情,但还记得故乡的轮廓,就像故乡的雾若隐若现,永远再现着故乡的容颜、故乡的事情和故乡曾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