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放假在家,奶奶叫我去车库找她的老物件——针线篓。在车库找了一周,,针线篓没有找到,而那辆歪在墙角的小童车却入了我的眼。它那火红的底色,闪亮的座椅,黑色的脚蹬上落满了灰尘,却阻挡不了它勾起我的回忆。
在我四岁生日的时候,妈妈给我买了这辆小童车。这辆小童车有四个轮子,前面一个,后面三个,准确意义上来讲叫“四轮车”,骑起来不会倒。从那时起,童车成立我童年时代形影不离的好伙伴。
每天清晨,我骑着小童车跟着妈妈后面到厂里,傍晚时分又骑着它回家。每当荠菜疯长的时候,婆婆就带我去找荠菜,挖荠菜,挖来的荠菜全都放在车后的篓子里。我清楚地记得,那是常有人问我:“你挖这么多荠菜回去干吗?”我回答:“挖回去婆婆包饺子给我吃!”
我渐渐长大了,四轮的童车已不再适合我。一个骄阳似火的夏天下午,我把车拖到厂门口,从车间里拿出爸爸的工具箱,学着爸爸的样子,打着赤膊开始搞我的“大工程”——拆掉两个小轮子。首先要下掉两枚螺帽。我用活动扳手卡在上面卡稳了,可因为力气不够大,扳不动。
于是我学着爸爸的样子在扳手上套一根金属的管子,扳管子的末端,螺帽就这样轻松地下来了,后来才知道,那就是运用了理学上的杠杆原理。这两枚螺帽搞下来之后,两个小轮子就可以拿下来了。在装上螺帽,我的“大工程也算是结束了。”
“童车”被我改造成了“自行车”。因此骑起来必然会吃一点苦。当天傍晚,我就摔了两个大跟头。跟头摔多了,自然也就熟练了骑自行车。
如今,炫酷的山地车代替了小童车,可那小童车却承载着我的童年,它是我的老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