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夫托尔斯泰是俄国著名的作家,思想家,19世纪末20世纪初最伟大的文学家。他被称颂为具有“最清醒的现实主义”的“天才艺术家”。
可是,列夫托尔斯泰两岁丧母,九岁丧父。青少年时代的列夫托尔斯泰,不仅常为思想苦恼,还为自己丑陋的相貌感到绝望。但1851年,列夫托尔斯泰来到高加索,群山环抱的清明环境才使他纷乱的大脑清醒过来。第二年,他创作出了《童年》、《少年》、《青年》和《一个地主的早晨》等优秀作品。1862年列夫托尔斯泰结婚了,幸福的家庭生活使他有足够的时间与精力创作出了震动19世纪整个小说界的巨著:《战争与和平》与《安娜。卡列尼娜》。
但是,列夫托尔斯泰是苦恼的:他本人拥有地位和财富,但他时常为自己的富裕的生活感到羞愧难安;他同情下层民众,又对他们缺乏信心。在列夫托尔斯泰晚年的时候,他站在了农民的立场上。但是他却没有得到家庭和社会的认可,甚至于被开除了教籍。在精神上,他一直是孤独的。八十二岁的时候,他选择了出走,并病死于一个小火车站上。虽然别人都说他是“天才“”,但是《名人传》里他自己说到:我只是个普通人,我不是天才,我是在后天的生活中,凭着自己不懈的努力,拼命追求,才登上世界文化顶峰的。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属于他自己的一份精华。
我们要了解自己,选定方向,认真去追求。”如果每个人都能意识到开掘“智慧之门”的可贵,并且都有勇气和决心,能踏踏实实,以自己的方式,认认真真完成自己的工作,我想我们有朝一日也可以骄傲地宣称:我不是天才,但我成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