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既是一部史学著作,又是一部伟大的文学著作,开创了我国传记,文学的先河。 《史记》中对古代优秀任务的颂扬,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高尚情操,对丑恶现象的揭 露,显示了中华民族嫉恶如仇的精神品质。 其中的大禹治水,表现了一个为民造福的大英雄,他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塑造中,可以 看出他的心非常善良,肯为别人付出。他治理了九条河流,为人民立下了丰功伟绩,也 体现了劳动人民改变大自然的雄心壮志。我还从赵氏孤儿,塑造了忠臣程婴和公孙杵同 奸臣屠岸贾斗志斗勇的故事。让我们感动于忠诚、善良、正义;鄙视邪恶,痛恨不忠不 义。
其中的《武王灭纣》通过文王和武王用他们的仁义、善良为民造福,让百姓安居乐 业,和纣王的残暴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让子孙后代永远记住他们。《陈胜吴广》的 故事讴歌了我国古代历史上一次伟大的农民起义,陈胜吴广带领奴隶推翻秦朝的暴政。 陈胜从起义到牺牲只有 6 个月,然而他点燃的反秦之火越烧越旺。《飞将军李广》写的 是飞将军李广爱兵如子抵抗匈奴进犯, 保卫国土, 立下了赫赫战功, 受到人民的爱戴?? 司马迁为了完成《史记》,忍受了别人无法忍受的奇耻大辱,受到了肉体和精神的双 重打击,但他还是完成了《史记》,实现了自我生命的最高价值,启发和滋养了一代又 一代的文学大师,被鲁迅评价是“无韵之离骚,史家之绝唱”。
翻看《史记》,不知怎么,心中有一种感动,仿若穿越时空的界限,将那些在历史上 投下或多或少身影的人,投到了我的心中,依稀看见那个时代的残血夕阳?? 两千多年前,一个文人在遭受了莫大的屈辱以后,忍辱负重,以心灵和血肉之躯,完 成了一部伟大的史学著作。此后的几千年里,这部伟大的著作,犹如一颗璀璨的明星, 又如一座高耸的丰碑,屹立在中国文学和历史的长河之中。这个文人就是司马迁,而这 部无与伦比的史学著作就是《史记》。 司马迁原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史官, 和其他人一样, 读过万卷书, 行过万里路。 然而命运的捉弄,使得他饱受了身心上的折磨,备受屈辱。但值得赞叹的是,在那般恶 劣的境况下,司马迁为了完成《史记》,忍辱奋进,付出了超出常人的数倍心血,终于 出色的完成了作为一个史学家最顶尖的杰作——《史记》。单凭这一点,我就由衷地敬 佩司马迁先生,他的执着,他的毅力,他的韧性,也和他的作品同样受人景仰。 在阅读《史记》之时,有如穿越时空,遥望古老中国的风雨。而能够有这样一种身临 其境的感受,主要凭借着司马迁在《史记》里倾注了丰厚的情感,融入了对英雄的讴歌, 也有对封建帝王的批判,使它充满了强烈的爱憎之情。
本来一个史学家记述历史,只要 求客观的,公正的记述,不要求抒发情感。然而读着《史记》,你会很容易的跟着司马 迁的思绪,为那些泪满襟的悲剧英雄感动,惋惜;又为那些奸佞的小人愤慨,汗颜。 而最让我感慨的是,《史记》中有其他史学家想都不敢想,写都不敢写的内容——对开 国皇帝刘邦和当朝皇帝汉武帝的揭露及批判。记录当朝皇帝的历史已经是一些史学家不 敢恭维的事了,更何况是去揭露他的一些负面的事迹,这很容易就会招致杀身之祸。然 而《史记》却完完整整的将他们一一收入书中,犀利,深刻地把他们内心的隐秘剖析得 十分清楚,让我看到了最最真实的朝代,绝不带半点阿谀奉承之味。这可是史无前例的 啊。这也许正是《史记》为何如此珍贵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