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武冈市邓家铺,那里人杰地灵,美丽富饶。
那里有六大景观,相传宋代有一个文人把它们概括成下面这样一副对联:
黄牛﹙山名﹚耕大田﹙村名﹚喘气﹙山名﹚;
蒲扇﹙山名﹚扇观音﹙山名﹚扶峰﹙无见的谐音,山名﹚。
六大景观都十分美丽,其中扶峰山最为奇特,令人叹为观止。扶峰山奇,奇就奇在山高、坡陡、林密。山高大约在1500米,远远望去就像一尊坐着的两手搭膝的大佛。山顶有一石碑,碑上刻着这么一联:
举手可摘星;
俯首观山低。
扶峰山的坡很陡,山上有十二道弯,每一道弯都修了一座八角亭,供游人休憩。
家乡有地首民谣又是这样形容的:
登扶峰山,
十二道弯,
弯弯要歇间,
不歇间想登山,
神仙老子难上难。
山腰的翠竹,郁郁葱葱,密不透风。当一阵山风吹过的时候,竹林上涌起了层层绿色的波浪,一浪推着一浪,一直涌到山顶。如果你沿着小溪边的石子路深入到竹林里去,两旁高大的楠竹把路的上空盖着。此时,尽管阳光猛烈地照射,你也丝毫也感觉不到,你仿佛是走在竹海的海底隧道里,尽情地享受着夏日绿荫里的清凉。如果你从竹林稀疏处往上望去,你便发现山顶上有棵苍翠的古松——迎客松,他正伸出大手在迎接你这个远道而来的客人呢。
扶峰山的奇就奇在石印手掌、四方竹、红心灶。相传在那远古时代,八仙中的张果老来此江南游玩,路过扶峰山,被此处的美景吸引住了。他就顺着山路往上走,在山腰上被一巨石挡住去路,张果老用手一推,把巨石推到路旁,至今那石上还留有五个深深的手印。他爬上山顶,在小溪的源头喝了一口水。这时,他发现水里有鱼,就顺手抓起一条鱼,用石头砌好一个灶,然后用竹子做锅,竹叶生火,做起汤来。吃完后,他把筷子一丢,就腾空游走了。说来也够神奇的,那筷子后来竟长成了两株四方竹﹙因筷子是四方形的,所以称为四方竹﹚。那灶也变成了一整块的石头,外面都长满了青苔,可里面却是红的,用手摸上去似乎还有点热呢!
扶峰山的奇还奇在:紫府寺、盘龙洞。紫府寺是座落在扶峰山顶的一座寺庙,寺里雕塑着一百多尊神像:观音、如来、十八罗汉、八仙等,个个活灵活现,件件巧夺天工。可以看出民间的技艺是多么高超,劳动人民的智慧是多么高深。每天来寺庙烧香拜佛的善男信女成百上千,雄花绎不绝。盘龙洞是一个天然的岩洞,里面有一条小溪,流水潺潺,清澈见底。水中卵石赤红圆润,大如鸽卵。洞内石钟乳星罗棋布,形状万千:有的像正在耕的牛;有的如活泼乱跳的猴子;有的则如“双龙戏珠”,有的则像“天女散花”,其中最为奇特的是一条巨大的石钟乳则连绵逶迤,恰似一条鼓睛张嘴吐舌的大盘龙……盘龙洞也许就是由此得名。
扶峰山不但风景美,而且物产丰富,这里翠竹繁密,桃李柑桔满坡,动物种类繁多,地下还蕴藏着大量的煤、铜、锡等矿产。
我爱家乡的扶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