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刚打开课本,忽然看见玻璃板下压着一张图画。“鹿,我最喜欢的梅花鹿,画下来。”我心里想着,打开画氏,拿起画笔,三下五除二就勾出了一只小鹿。可是,由于我没有细致观察,把鹿头画成小山羊的头了。之多不好看哪!擦掉重画,可又画得偏右了。我只好在纸的左边另画了一只鸭子在河里游水,又把鹿头“扭”了过来,让它看着鸭子。画好了一看,还真不错。
五年级时,我参加了书法兴趣小组,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我第一次拿起了蘸满黑汁的毛笔。按照辅导老师的指点:拿笔要把食指和中指贴在笔杆外边,无名提和小拇指贴在笔杆里头。我一笔一画认真地写了起来。一点,一横,一竖,一捺。可这哪里像字呀,分明是三岁的小孩胡乱画。一点,是一个浓浓的大墨团;一横,弯弯曲曲像一条小蛇;一竖,却像美术上的大象腿脚一样粗;一捺,更不像话,像一把早已被人丢弃的秃扫把。我看着自己的“杰作”,哭笑不得。这几个笔画写得高低不齐,笔画也不匀称,更谈不上什么间架结构。可是辅导老师却说:“写得不错嘛!看来你很有培养前途,好好练,将来准能成材。”
只见一个男同学走上台来,不声不响地摊开一卷白纸,提起饱蘸浓墨的毛笔,略微沉思一下,龙飞凤舞地画起来。随着毛笔的不断泻染,画纸上出现了一匹栩栩如生的骏马。它昂首奋蹄,显示出一股不可阻挡的巨大力量。
讨厌的“臭大姐”,竟这样旁若无人,莫非想破坏我的实验?我伸出手指重重地弹了它一下。谁知没有弹开,却惹怒了这位“臭大姐”,它立刻放出一股臭味,熏得我赶忙捂着鼻子跑回屋。
屋里静悄悄的,只有电视机在响着。爸爸忽然把紧抓着桌角的一挥。“叭”的一声,拍在了桌子上,碗、盘子、筷子都跳起了老高,桌角上那酒杯掉到了地上,摔破了。
一手把着小小的榛子,一手拿着那笨重的钳子,眼睛直直地望着榛子。钳子缓缓地落下,却常常砸到一边,不一会儿工夫,手被砸了几次。她的脸上现出痛楚的神情。
徐老师教我们语文。她每天都用那双灵巧的手拿着粉笔,在黑板上认真地、一笔一画地写着,我们不由得在笔记本上模仿着她的字写起来。
海涛找到了麻雀窝后,就把电筒往腰里一别,往手心里吐了口唾沫,吭哧吭哧地往上爬。爬到了麻雀窝前,他头一低,对我们说:“喂,看准了,准备接麻雀!”说完,就站在另一枝树杈上,直起身子。不料,头正好碰到麻雀窝,把麻雀们吓惊了。只听得窝里一阵蠕动声,接着,几只麻雀不顾一切地冲了出来,海涛一急,伸手一抓,才抓得一只。他用手电筒往窝里一照,还剩下一只,大概因为挤不出来,叽叽喳喳地乱叫着。海涛伸手一捉,又得一只,他用塑料袋装好,朝下一扔,正好扔在小胖面前,小胖高兴地捡起来,把麻雀从袋里掏出来,看着麻雀扑腾着,扇着翅膀,他高兴地叫:“真好玩儿,真好玩儿……”
我屏住呼吸,两手弯成弧形,慢慢地靠近它,然后猛扑向前,两手迅速地一扣。哈哈,看你往哪里跑!婷婷也蹲下来看。我慢慢松开手,哎,我手里攥着的只是那棵蚂蚱趴过的草。“怎么回事,我明明看见这趴在这里么。”表妹说:“蚂蚱蹦了出去,你没注意罢了,那不,它在那儿。”我顺着表妹手指的方向看去,蚂蚱果然在那儿。我又跑过去一扣,嘿,又跑了。我环视着草丛,啊,这竟然躲在我的脚底下。我盯着它,轻轻地蹲下来,两手在离蚂蚱大约10厘米高的位置,猛地一扣,“抓住了,抓住了!”我高兴极了,表妹也兴奋地围着我跳。
明明哼着歌,走在田野上。忽然,传来一阵“咕咕”的叫声。明明顺着声音望去,只见一只小杜鹃正在地毯似的草地上跳着。明明高兴极了,他屏住气,猫着腰,蹑手蹑脚地向小杜鹃靠近。他把两只手拢成半圆形,一下扑过去!明明捉住了这只小杜鹃。啊!这只小杜鹃真好看,虽然羽毛还没长成,但珍珠般的眼睛却透着机灵。明明爱抚地摸着小杜鹃柔软的羽毛。
我十分小心地把两只手弯成弧形,然后对准蝈蝈一扣。可蝈蝈非常灵敏,一下子就蹦到了地上,我又用手一扣,不但没扣着,反被蝈蝈狠狠地咬了一口。我“急中生智”把帽子从头上抓了下来,然后小心翼民办地对着地上的蝈蝈扣了下去……
他发现塘边的狗尾草上,正停着一只红色的蜻蜓。只见弟弟瞪着眼,猫着腰,身子向前倾斜着,极慢极慢地向前移动着脚步,突然他把手一伸,两个手指一掐就把蜻蜓捉住了。蜻蜓拼命挣扎着,弟弟乐得又蹦又跳。他用一根细线扎住蜻蜓的长尾巴,一手掐住细线的另一端,放开蜻蜓,蜻蜓就飞起来了。他跟着蜻蜓飞跑,口里还大声嚷道:“我坐飞机了,我坐飞机了。”
我听了这话很不服气,也学他那样朝树上爬,没想到我们女孩子的体力不行,才爬了一尺多,手一松,脚一滑,“扑通”一声就溜下来。但是,我并没泄气,而是又想到了比爬树摘枇杷更巧妙的办法:我让林林丽丽拿来一根长长的竹竿,又让小红回家拿来木杈,我把木杈绑在竹竿上,用手举起只在枇杷的枝上一拧,只听到“”一声,一串枇杷就落下来了。我把枇杷分给几个小妹妹,她们边吃边笑,我心里真有说不出的高兴!
三爷真不愧为种瓜能手。你看他不紧不慢地在瓜地里穿梭,挑着好瓜,瞧,他用手轻轻托起一个黄绿相间的大西瓜,用手拍了拍,又用指肚摸了摸,然后用食指和中指有节奏的敲着,瓜便发出“嘭嘭”的声音。他满意的点点头,用手一掐瓜柄,瓜便离蔓到手了。他把瓜放到了筐里。他脸上带着笑容,微微张开的口里露出不齐全的牙齿。接着,又挑起别的瓜来。
每逢星期日上午,从我家的窗户里,总要传出阵阵优美的小提琴乐曲声。这旋律,时而铿锵高昂,时而优美抒情;时而像百鸟在合唱,时而像松涛在怒吼。云不飘了。小鸟不飞了。白猫不玩了,伙伴们不做游戏了,都在静静地听我拉琴。我一边拉,一边遐想着祖国更美好的未来……当我长大时,每逢从银燕驾驶舱归来,拉一段小提琴,真是莫大的乐趣啊!
不错,槐花很香。花开得最旺时,也正是花最香的时候。每到这个时候,我们村的小伙伴差不多都去摘槐树花吃。男孩子像猴一样爬上树吃个痛快,而我们女孩子不会爬树,就只得摘一些矮小的槐树上的花。只听一声叫:“我找到小槐树了!”大家先围上去用鼻子闻闻树上的花,再用手摸摸,最后才小心翼翼地摘下两三朵放在嘴里嚼着。一股清香的甜意涌遍全身。有的女孩子还摘下一串戴在头上,核花的清香熏香了她们的发辫。
我来到一个大莲蓬前,停下来,抓住莲蓬就拔,谁知莲柄上长满了小刺儿,一用力,手生疼生疼,手心上立刻出现了密密麻麻的小红印。我使出吃奶的劲儿也拔不出来。我急中生智,抓起蚌壳将锋利的边缘对准叶柄“咯吱咯吱”磨了起来。不一会儿,那莲蓬被我们钜了下来。我捧着这胜利的果实,心里乐开了花。
我把爷爷头梳理了一遍,学着妈妈梳头的样子,用木梳在爷爷头上划来划去,挑出了一条弯弯的头路就给爷爷扎起辫子来。爷爷的头发已经花白了,我扎着头发觉得爷爷真可爱。我小心翼翼的扎呀扎,不知怎的拉痛了爷爷的头发,爷爷叫了起来,我哄着:“好爷爷忍一忍,就梳好了。”爷爷真的忍着由我摆布。爷爷的朝天辫终于扎好了,鲜红的头绳绕得紧紧的,发辫从头顶弯弯的翘着,真像戏台上的丑角儿,有趣极了。
小英吃过早饭以后,拿着一个水杯,来到院子里的水池前。她拧开自来水龙头,接了一杯清水。然后,她含一口水,紧紧闭住嘴唇,扬起头,咕噜咕噜地漱着口。
我坐了这么久,理发师怎么还不动手开始剪发呢?只见她一会儿拿剪刀,一会儿放瓶子和发梳,一会儿又从不同的角度了看我的发型,忙得很哪!他根本不像一位理发师,倒像一位的大艺术家正准备雕刻什么杰作。唉!闷得要命,我的视线已不在注意那位忙得起劲的理发师,而是移向那窗外的景物。
这学期开学不久,妈妈对我说:“金石,你已经读二年级了,又长高了,我再给你织一件毛衣。”我一听高兴得蹦了起来,说:“妈妈,您真好。”我妈妈每天下班回来,做完其他的家务活后,就开始给我织毛衣。我看见她右手拿着针,不停地向前锥、向左拨,把左手针上的线全挑到右手的针上,动作快得无法形容。不一会儿,左手的针空了,妈妈又把空针换到右手上继续织,只见线团慢慢在变小,一个用完了又换一个。
过了几天,我发现婆婆天天都在一针一线地缝着一双棉鞋。她戴着老花镜,右手捏着针,左手牵麻绳,遇劲地纳着厚厚的鞋底。虽然家里的门窗关得严严的,我还是觉得冷极了。手放在兜里,不愿拿出来。婆婆却仍然一针一一地仔细缝着,她缝几针搓搓手,把手放在嘴边哈口气,暖和暖和又缝。
泡了一会儿,妈妈就开始给我搓。她先给我轻轻地搓脖子、胳膊,然后搓后背、前胸、腿……妈妈搓得很认真,一点儿泥也不放过。开始盆里水是清清的,一会儿渐渐地变浑了,最后连盆底也看不清了。全身上下都洗完了,妈妈又用半盆干净的水给我冲了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