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我又梦到您了。您还是那么精神,那么硬朗。您在梦里对我笑着,笑容和蔼亲切,融化了周围冰冷的一切。我被阳光围绕,身旁一片灿烂……在这个梦里我舍不得醒来,害怕醒来后面对的仍旧就是冷冰冰的现实。外公,今天是农历七月初八,您去世三周年的纪念日。您看,我还记得,我全部记得。
(一)岁月在墙上剥落看见小时候。
记得那时候的我不怎么乖,整天哭哭闹闹的,很令人烦。我总是不好好吃饭,让您和外婆追着、哄着,才能勉强吃完一碗饭。后来您想了一个很好的办法。每天早上吃饭的时候,您总会和我比赛,如果我吃得慢,您就不带我下楼。于是我吃得很快很快,一会儿就吃下了满满一碗饭。我看到您满意地点点头,笑了。然后您就如约带我下去,在外面玩玩,看看那些下棋的老人,再个几个熟人聊聊天。您总会忘了奶奶嘱咐您做的事。直到上了楼,才记起来今天还要买面,或者还要买菜。然后转身再跑一趟。那时候的我总会偷偷躲在门背后,看着您佝偻的身子颤巍巍地下楼,不知趣地在一边笑。
上了小学,我还是会常常去看您,待很长时间。我要是有不会做的题,总是告诉您。您就会戴着老花镜,皱着眉头细细地给我研究,然后再讲给我听。那个时候我和对面楼上的璐是同学,又是很好的朋友,常常在一起玩,惹是生非。有一天中午,我又哭又闹怎么也不睡觉,就是要和璐玩。您没办法就下楼去找璐。午后那么热的天气,您站在院子里一声一声地喊着,直到把璐叫出来。您把她带回家,然后看到我破涕为笑,才满意地睡下。我看到您两颊细细的汗水,静静地流淌。每年过年的时候,我都是在大年初一就去给您拜年,看您笑着把一百块的压岁钱塞进我怀里。
现在想起来,我那时候真的不孝。就算是我还小,就算是我不懂,可我也不会原谅自己的。您为我操劳了那么多,可我还没来得及跟您说声谢谢,您就匆忙地走了。现在,我说,谢谢您,外公。可是,远在天堂的您,会听到么?
(二)枫叶将故事染色结局我看透。
后来,您一天比一天苍老,加之舅舅家又搬到了高层,您再也不能方便地下楼。还记得,您有一回生病,半夜发烧,所有的人都赶了过去,大家把您送到了老家里。过了几天,您好了,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人人都松了一口气;还记得,您八十岁的大寿,家里所有的人都来了,您的七个孩子,您的很多个孙子,还有那么多重孙,四室同堂。您和奶奶坐在沙发上,说着,笑着。我想,这或许是一家子最幸福最热闹的场面了。那次过寿,您喝了很多酒。大家都劝您少喝点,可您不,您说您高兴。这一幕幕好象昨天刚刚发生过,我依然记得那么清晰。
这一切的改变,是在我五年级的暑假。我知道,您已经很老了,说不定哪天就会突然离开我们。可是,我不敢相信现实,我宁可还活在过去,也不愿意接受现实。哥哥初三的那年,您还是被舅舅送到了老家。或许,那样照顾您更方便。我一直记得,哥哥那天晚上回来,看到空荡荡的家里只有我一个人。他哭了,我还是第一次见他哭。他哭着问我,爷爷怎么了,爷爷怎么了?(我哥是家孙)我安慰他,说没怎么,爷爷很好,就是在楼上不方便,回老家了。那天晚上那么大的房子里只有我和他两个人。
或许我知道,您再也回不来了。
(三)我在门后假装你人还没走
那是后来了,哥哥已经初三毕业。他告诉我了他的一个梦境:他独自一人走在院子里,头顶上是阴霾的天。他抬头,一直巨大的极乐鸟向他扑闪着双翅飞来,冲向他的头顶。然后他就倒下了,他以为自己就这样结束了一生。他还是试着睁睁眼,就从这个噩梦中出来。他说,梦到极乐鸟,不会有好事发生的。那天晚上,他一直坐在床上,就那样想着。第二天早上,他拉着我去了乡下看您。是他的预感么?
一进门,我们看到的是躺在炕上骨瘦如柴的您。外婆告诉我们,您已经几天没有吃了。天哪,外公,您怎么突然成了这个样子?好久没有见过您的我惊呆了,随即就是很大的哭声。哥哥也哭了。他说:“我那天还跟您听了MP3,您怎么突然就成这个样子了?爷爷您怎么了?”外婆也在流泪,我们都狠狠地哭了一场。其实我们谁都清楚,谁都明白,您已经不行了。那天晚上,除了在兰州的四舅和舅妈,所有的人都来了。大家都在您身边,一直守着您。您睁着眼睛,好象一直在等着什么。我们知道,您是在等四舅回来,看他最后一眼。
那天晚上很安静,什么事都没有。我记得我跟大姐睡在一起。早上起来,我说,大姐,我梦到外公走了。你说,外公今天会有事么?大姐告诉我,没事的,你要知道,梦是反的。可是,那天下午四点,您还是走了。您最终没有等到四舅回来,就匆匆地走了。大人们不让我和哥哥进去,我们只好趴在窗外看着。我看到,您闭上了眼睛;我看到,红色的被面盖住了您的头;我看到,他们都流泪了……哥哥“扑通”一声就跪在了地上,然后就是撕心裂肺的哭声。我知道,您从小到大一直和他住在一起,您走了,他比我更不舍。我那时就呆了,这是我第一次离死亡这么近,可又那么远。我第一次,那么透彻地理解了生命。等我反应过来想到哭的时候,已经泪流满面。我们一直守在门边,眼睁睁地看着您被抬进了另一间阴凉潮湿的房子,虽然离我们那么近,但是我知道,您已经到了另一个世界,但我还是么希望,希望您能突然醒来。一小时后,四舅、舅妈来了。可是,您已经提前一步走了。
所有人都哭了,谁都没有预料到,您会这么匆忙地离开我们。我们都被冷酷的现实狠狠地激了一下。
开追悼会那天,来了好多好多人,花圈摆满了院里院外,挽联挂满了整个院子。我知道,那么多人都不希望您离开。追悼会上哥哥读了他写的悼词,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句是:爷爷去了天堂……我一下就哭了出来,周围的人已经泣不成声。您就待在里面,那个冰冷的棚里,可是,您会看到么?您会听到么?
(四)你走之后酒暖回忆思念瘦
埋葬的那天,我们起得很早。妈妈哭着把新买的毛毯盖在了棺材上,那或许是最后一次了。然后我看到,画着莲花、五蝠的棺材被抬起,走远……我一直跟到了巷口,大姐再不让我往前走。我目送着送棺的队伍走远,直到消失不见……我终于醒过来了,外公,这回您是真的离开了。
之后我便开始了怀念。怀念过去的那些。我记得,您每天早上都要在奶茶里放一勺酥油;我记得,您每晚睡觉之前总会喝一两杯白酒;我记得,您总是会忘了
奶奶嘱咐的事;我记得,地震那年,是15岁的哥哥把您背下了楼……脑子里满是关于您的回忆,摸不掉,忘不了。
某天在翻相册的时候,一张相片又从中间滑落。您抱着年幼的我,您的笑容那么明朗,像是春天温暖的阳光。于是,关于您的种种回忆又在我眼前呈现,我又开始了抑制不住的思念,那些画面又在我脑子里蔓延,蔓延到我的每根神经。奶奶现在一提起您就会哭,以泪洗面,一遍又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