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员小朋友们,一个充满希望的新世纪已经来临。这对于你们来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因为你们的人生历程是与祖国在新世纪的前进步伐紧紧相伴的。10多年后,我国的综合国力将再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的小康生活将更加宽裕,到那时你们20岁左右,正是羽翼丰满、蓄势待发的年华;建党_年时,我国国民经济将更加发展,各项制度将更加完善,到那时你们30岁左右,正是风华正茂、大有作为的时候;到本世纪中叶建国_年时,我国将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到那时你们正处在人生的收获季节,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将充分展现在你们面前。你们的确是幸运的一代,也是肩负重任的一代。今天你们是天真烂漫的红领巾,明天将成为建设祖国的生力军,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要靠你们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靠你们去奋斗。学校希望你们,按照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要求,在学校里做一个好学生,在家庭中做一个好孩子,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少年,为长大以后推进祖国新世纪大业做好全面准备。
推进新世纪大业,就要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理想是人生的太阳,是催人奋进的动力。少年有志,国家有望。不论今后你们想当工人、农民、解放军,还是想做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都要把个人的奋斗志向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今天的成长进步同祖国明天的繁荣昌盛紧紧联系在一起,牢固树立起振兴中华的雄心壮志,立志为民族争光、为祖国争光。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正确的人生航向,真正成就一番事业。
推进新世纪大业,就要从小养成优良品德。这是一个人做人做事的根本。只要人人心中有国家、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他人,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更加美好。你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道德,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逐步养成文明礼貌、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好品行,努力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
推进新世纪大业,就要从小培养过硬本领。过硬的本领是一个人成功的基础,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更是这样。你们一定要以强烈的求知欲和上进心,发愤读书,刻苦学习各门功课,打好知识基础。还要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的课外校外活动,接触自然,了解社会,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不断提高实践能力。特别要学会独立思考,培育创新精神,敢于在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
推进新世纪大业,就要从小锻炼强健体魄。这是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本钱。当代少年儿童不应该是温室里的花朵,而要勇做搏击风雨的雄鹰。要坚持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断增强体质。要磨炼勇敢顽强的意志,不向困难低头,不被挫折压倒,以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迎接未来的挑战。
少先队员小朋友们:少年时代是美好人生的开端,远大的理想在这里孕育,高尚的情操在这里萌生,良好的习惯在这里养成,生命的辉煌在这里奠基。你们一定要珍惜、要努力啊!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走好人生的第一步,一定能够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一定能够肩负起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神圣使命。你们一定能行!让我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向着祖国美好的明天,奋勇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