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暑期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我是一个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家里虽然没有很优越的生活条件,可从小到大爸爸妈妈也没有让我吃过什么苦头。虽然家境不是太好,可爸爸妈妈宁愿自己受苦,也不愿意让我在外面受委屈。生怕我在外面吃不好,用不好,还要受人家的气。因此,一直没有同意我留在外面打工。经过了大约一个星期的时间我才说服了爸爸妈妈同意我假期打工。
其实假期打工的目的很简单,赚钱也只是一个借口,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检验一下自己能否在恶劣的环境中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双手和大脑维持自己的生存,同时,也想通过亲身体验社会实践让自己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能力,培养自己的坚韧不拔的性格,更为重要的是检验一下自己所学的东西能否被社会所接受,自己的能力能否被社会所承认。也好在大学毕业前有一份打工的经验,丰富大学生活。
暑期的中午,烈日当头,酷热难当,可这一切都不能动摇我要打工的决心!我找到了高中时的好友,一块开始了我们的打工之旅。
刚开始时,我对自己的期望值很高,没有月薪两千就不干。可是经过艰难的寻找,很多的地方的招聘都是有工作经验者优先,有关负责人一听说我没有经验就跟我说“这样吧,你们先回去等消息,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会通知你的。”就这样我们被别人忽悠了好多次,经历了多次面试的失败。最后,我认真总结了自己失败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自己眼高手低,自身素质并没有达到一定的水平;另一个方面是自己没有给自己一个很好的定位,没有找准自己的位置。吸取了前面多次的教训,在接下来的面试中,由于我谦虚谨慎的表现,终于被一家超市的经理看中,选去那家很大的超市做服务员。
在我还没有正式到超市上班之前,就有一个长辈跟我说:“以后上班时要尽可能的多做事,少说话,处理好与同事、上级之间的关系。”话虽简单,但真正做起来就不简单了。由于我以前没干过超市的服务员,刚开始时也不能适应那里的很多规定。不过,在经历了几天的磨练之后,我就适应了那里的一切,很快熟悉了自己的工作环境。虽然一天下来,累的腰酸背痛,可心理感觉还蛮高兴的,因为我努力工作了一天,我的付出会有回报。
当然,平静的工作中也会有一段小插曲。记得有一次,快下班的时候我和同事看着没有多少顾客,也没有缺货什么的,我们就做一块聊起天来了。很不幸,,被值班的经理看到了。结果,他把我们叫到办公室训了一顿。呵呵,当然这样的事情就发生了这一次。以后就再也没有这样的事发生了,因为我们都接受这个教训了!即使在超市里站着没有什么事做,也不能像在家里似的,随便找个地方就谈东论西的。在超市里要维护自己的形象,更要维护自己所服务的超市、公司的形象。即使做到了这些也算不上是一个优秀的服务员,更多的还有下边的体会
一、不能破坏超市的规矩。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自然,那么大的一个超市也有它自己相应的规定。超市对我们的规定就是:早9:00到晚9:00的上班时间,不能串岗,不能和同事随便聊天,不能抽烟,不能玩弄手机,还有好大一堆的规定呢。其中最最重要的是你的服务态度。服务员对顾客的态度一定要亲切、诚恳,让顾客有如沐浴春风般的感觉。顾客满意了,才能开心的购物。在这里顾客就是上帝,我们不能因为顾客的身价不同就把顾客分成三六九等。在我们面前所有的顾客都是一样的,对待所有的顾客都要有耐心,有爱心。认真回答顾客对产品提出的疑问,有时自己也不明白顾客的疑问也别逞强,默默记在心里,等着下班休息的时候再向同事、领班的询问。也许是因为我比较爱问问题,同事和领班都对我刮目相看,竖起大拇指夸我爱学习。
二、做事积极。在超市做理货员,还是很忙的。特别是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这三天是结账的日子,很多的供货商都在这几天送货、结账。有时候,一连几家供货商都送货过来,每到这时候都很忙。很多货物卸下来就放在收货处,仅有几个人在收货处是忙不过来的,他们既要验货又要把货运到货架上去。这就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表现自己的机会。每到这时我都很积极的跑过去帮忙,先忙着把各类货物分开,再忙着把各类货物送到相应的货架附近。如果是一般的货物也就罢了,碰上饮料、酒水、牛奶、食用油一类的货物就麻烦了。一箱子的这种货物都是很重的,来回搬上几趟就把人累坏了,对于我这样的很少干那么累的活的人就是更累啦。记得有一次搬完货物,晚上睡觉的时候手、肩膀、腰都疼的要命。幸好晚上的睡眠把我全身的疲劳都带走了,要不然,我还真难以想象第二天我会以什么样的状态面对工作呢。就是这样的忙碌和主动让大家很高兴的接受了我这个第一次工作的新手。在同事眼中,我是一只勤劳的小蜜蜂,在上级眼中,我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好同志。
三、永远都不要说没有事情做,要自己给自己找事情做。物品落上了灰尘,我们要及时抹掉。货架脏了,要及时擦干净。货架上缺货了,要及时从仓库运过来,摆放到指定的位置上。永远都不要等着领班的告诉我们货物太少了,要补货了,才想着去补货。等到他们告诉我们时就太晚了,我们的努力,我们的细心,我们的准备,我们的心血就都被他们的这么一句话给埋没了。所以,不要想着让别人告诉我们该干什么,我们要自己想着我们该干什么了!
也许很多人都在超市里干过各种各样的工作,可是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于别人的体会。我这次在超市打工的时间也不是太长,赚的钱也不是太多,可是这毕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很不容易,给我留下的感觉也是长这么大以来从未体验过的滋味。
现在的大学生做兼职是很普遍的现象,为了多了解社会,为了提早进入社会,为了将来找工作时也有经验可谈,很多的学生就选择了兼职这一条路。我也不例外,做的这份兼职确实让我对这个社会有了更深的认识,对身边的人和物也有了新的看法。更是用发生自己身上的事证明了在课本上学到的知识固然重要,可是要是利用到平日的生活中并不是件很容易的事,能够让别人承认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这些认识也许不是很深刻,也许不是太透彻,但在暑假中学到的这些东西对我以后的人生必定是有益而无害的。以后如果有时间的话,不管是在学校里还是在家里我都还会再做一些类似的兼职。虽然赚的钱是有限的,但是学到的东西却是无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