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黄的照片,但可看到树叶上的点点光斑,笑容映在他俩的脸上,有腼腆,又高兴,也有不舍。站在他们栽的树下,树荫踩在脚下,那是午后的时光,那是他们的岁月,那是他们的故事
照片上的两人,是我的爷爷和奶奶,这张照片摄于1980年,那时候的他32岁,她30岁,身着白衬衫,站在老屋前的那棵桂花树下。那天他即将离开已经居住十年的地方,这是他们第一次在这里拍照片,也是最后一次。而这棵桂花树,就是他们在这里生活的见证者,1970年他们来到了这里,在小屋的门前,有一个石圈,石圈里可以种植一些植被,他们的意见却都不一致。我的外曾祖父是一名重高校长,他喜欢月季花,他说这月季花为花中皇后,多姿多彩,花荣秀美且四时常开,为中国十大名花第五名。而爷爷听了眉头紧锁,心里十分矛盾,他想种一棵树,但不知道该种什么树,于是他俩儿在整个镇中每家每户的门口走了一圈,他们发现每户家庭种的都是花姿容贵,品貌都极其端庄的花种。回到了门口,爷爷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这些的花都贵在表面,而四季轮回,有开总有谢,而开一时却无用,只能将绝美的姿色传给大家,我们应该种一棵能为一个季节带来些什么的的树。”“那就种桂花树吧!”奶奶脱口而出。他俩第二天就去了花木市场,买了一棵桂花树苗,种在了石圈之中,那树苗又挺又直,好似什么都不怕一样。
有一年的冬天,那天晚上雪下的很大,白雪压在枝头,那纤细的手臂就快被折断,寒风中它站的并不稳,但仍然坚持,好像知道会有人来陪他,忽然一个身影从房屋里冲出来,身上的衣服十分单薄,神色中带着一丝紧张,嘴下念叨着:“诶呀诶呀!”好像自己的孩子摔在了地上,心疼得快滴血似的。双手在半空中挥动,爷爷的脚步声十分急促,在雪地中留下一个又一个的脚印,就这样他在雪地中陪了它很久,直到雪停了才回了屋,鼻子早已被冻的通红,却发出爽朗的笑声。
阳光洒在树叶上,倒映出点点光彩,满怀不舍,不能再看一次它开花的模样,心中有一丝遗憾,他们在那个夏天离开了那儿,离开了那棵自己亲手种的桂花树,开启了下一段时间为他们留下的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