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观后感
热播剧《新世界》讲述的是北平解放前夕,地头蛇三兄弟,金海(孙红雷饰演)、徐天(尹昉 饰演)、铁林(张鲁一 饰演)的故事。
不过三兄弟似乎都没有主角光环,光环在田丹(万茜饰演)身上。火车站面对北平保密局10人包围,干趴下了8个。被关进京师监狱之后,很快就制定了越狱计划,第二天便从容的从特号牢房中走了出来。
不过田丹虽然料事如神,但是却也有失算的时候。田丹一开始以为金海是剿总的人,所以才不搜身自己。一直到走到监狱广场,看到保密局的人走过来,才恍然地回头看了金海一眼,想明白金海是想甩掉自己这个麻烦。不搜身只是不想知道多余的事情。
面对形势,田丹很快明白自己继续呆在京师监狱才是最安全,但是却要小心金海这个中间量。所以她接近徐天,在帮助徐天找贾小朵遇害凶手的过程中,了解金海的情况。金海也聪明,知道自己不如田丹厉害,所以从不搭理田丹。
田丹在知道金海重视兄弟情之后,第一个举动便是用暗示,挑拨金海和徐天之间的关系,徐天需要自己,便会持续的见自己,兄弟之间误会不解开,田丹的处境在某种程度上就有保障。
果不其然,在徐天的心中,金海成了杀害贾小朵的第一嫌疑人。只能说徐天这个警察除了莽,没其它本事。案发现场不查,贾小朵不验尸,连当晚周边情况的都是老父亲给找的线索,他就只会盯着小耳朵,柳爷,金海,到处点炮仗,哪里易爆点哪里。
可怜金海被徐天这么一闹,金缨、刀美兰、铁林、关宝慧都怀疑上了他。其实从剧中角色的角度看,金海虽然作案动机不足,但是确实有嫌疑。手上的伤,半夜归来,烧掉衣物。只有观众视角才知道,杀害贾小朵的凶手,根本没有受伤,连衣服都没弄脏。
但是问题就出在金海从不解释当晚究竟发生了什么,这就反而让怀疑的人更加怀疑。而在最近剧情中又多了一个线索指向金海。那就是丢刀的胡屠夫,当晚遇见过金海。徐天疑心越来越重。兄弟的裂痕越来越深。那么金海为什么不解释呢?
金海不解释大概有两种可能,第一是好面子。从剧中看,当天晚上金海应该是出门去料理灯罩的手下无名了,当时徐天扛着灯罩离开,留下一大票持刀凶人堵在院子里。金海和无名约定,要去找他。无名的长刀正好能对上手上的伤口。
作为大哥,解决个灯罩手下还留下伤,确实不符合“金爷”身份。从剧中很多时候金海的表现看能看出他有点大家长主义。
不过更可能是第二种。首先金海回屋之后,烧掉衣物,第二天去到监狱才处理伤口。这些举动都说明,当晚的事情没有善了,不过最后处理干净了,中间涉及到了金海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金海一直都很神秘,一个小小的京师监狱长,大人物眼中的小蚂蚁,偏偏比谁都着急要离开北平,令人不解。虽然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因为监狱里死过革命人士。但是总给人感觉没有这么简单,保密局的人都比他淡定。
其次是身手了得,面对小耳朵的大只佬手下,一把匕首使得快准狠,一看就是练过的。仔细看会发现,用刀的手法居然和冯青波杀马天放相似。冯清波可是直属南京保密局,双面间谍。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在监狱中,田丹曾经询问徐天是哪里的警察。知道是白纸坊后,清晰的说出了白纸坊的位置,还知道白纸坊的后面有条教子胡同。从剧中看,贾小朵遇害当晚就是从金海家中出来,一路穿过胡同就到了白纸坊警署外。
田丹第一次到北平,为什么要记住教子胡同这个地方?或许她还有其它的任务要去那个地方,而金海就在那里,所以金海不排除是失联或者叛变的地下人员。
着急要走,身手不凡,教子胡同,这三大谜团都暗示着金海的一些秘密。如今他被柳如丝扣了金条走不了,两个兄弟都和田丹的事情有了牵扯。金海决定要见一见冯清波谈条件,相信他秘密的答案很快会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