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仕生下来就叫英仕,既不随父姓,亦不随母姓,在户口登记的时候办理人员问名字的时候,答曰“英仕”,这名字也就定下来了。
英仕是个极聪明的孩子,也十分的好学,总是对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感兴趣。那个时候英仕尚小,还未入学,总是缠着大人问“为什么彩虹是七种颜色的”,或者是“为什么秋天叶子黄了会掉下来”等等。大人们被他问得不耐烦的时候就总说“你长大后就会明白的”!于是英仕特像长大,想长大以后做一个大科学家,把这些问题都弄清楚。而大人们听了,大笑道:“好!好志气!英仕以后就做个大科学家!”
英仕到了上学的年龄,他的父母自然就把他送入了学堂,他们还希望家里出个“大科学家”呢。英仕十分勤奋,在学校很听老师的话,但就是改不了一个毛病。英仕小时候的问题还没解决,便缠着老师问“为什么秋天叶子黄了会掉下来”等等。老师早已被他缠得不耐烦,说了一句“自己在书中找答案!”,便拂袖离去。于是英仕在书海中找啊找啊,终于看到了这么一句话,“秋天来了,树叶黄了,叶儿从书上飘下来了”。就这样吗?英仕显然是不满足于这个“答案”的,于是他继续在书海中畅游,乐此不疲。
直到一份改革文件的下达,英仕才不那么快乐了。那是一份教育改革的文件,文件上说从今以后高中文理不分科了,什么都要学。英仕一听甚为高兴,那好啊,多学一点知识嘛。可惜事违人愿,看到月考成绩下来时,英仕傻眼了,怎么会这样呢,英仕想破脑袋也想不通。
原来由于文理不分科后什么都要学就不可能深究,略略懂懂就好,老师也知识讲一些基础知识以对付考试,而英仕却一味的深究,完全不按考试的模式来,因此门门红灯高挂。英仕很郁闷,想不通。这时他的同桌拿出语文书递给他,他看了,是陶渊明的《五柳先生传》,什么意思呢?他细细地读了一遍看到“不求甚解”有一个红色的批注——略懂!哦,我明白了!于是,老师一如既往的照本宣科,而英仕,也随波逐流,只求“略懂”了,因而在第二次月考的时候得了年级第一!老师同学们都大跌眼镜。而这个成绩也一直保持到高考。
高考完了,成绩出来了,870分(总分900分),全省状元,清华高校,专业任选。这下可愁了,我每一科都是略懂,选什么好呢?纠结啊!
最终英仕报考了什么专业不得而知,只知晓他大学毕业后就做了一个普通的公务员,然后结婚,生子。
英仕的妻子,正是当年英仕的高中同桌——交渝,高中成绩也是十分好的,仅次于英仕,不过现在还是和英仕一样在一家公司档一个小小的公务员。
两个都单身很久了,彼此又有那么一点意思,又是高中同学,还算熟络,总之一来二往,英仕和交渝就喜结连理了,没过多久就生了个大胖小子,名叫“第恁儿”的,和英仕、交渝一样,既不随父姓也不随母姓,因为英仕和交渝都觉得,他们结合的产物就应该叫第恁儿!
第恁儿也是极聪明的孩子,也喜欢缠着大人东问西问的,一如当年的英仕一样,也许就是因为太过一样了吧,第恁儿走的也是当年英仕的路,一步步的为了迎合教育和考试走向自我毁灭或说是自我抹杀的道路。
日子一天天过去,一家三口还是和谐的生活着,没有什么大风大浪。
一日,英仕在家听到第恁儿读《五柳先生传》,读到“不求甚解”时,英仕猛地惊醒了,当年自己就是被这个“不求甚解”给害了,自己的“大科学家”梦也给毁了,不行,不能让儿子也给毁了,正欲开口,不料一时气血攻心,猛地吐了两口血,大叫着“不求甚解”,身亡了。火化的时候,眼睛怎么睁得老大,怎么抚也闭不了。
第恁儿想到英仕的临终遗言——“不求甚解”,遂谨遵父命,什么都只求略懂,想来英仕真的是如何也不能瞑目了吧。
日子还是一天天的过去,第恁儿为表孝顺制定了一个世代家规。名为——不求甚解。
后记
史载,先生不知何许人也,不详姓字。闲静少言,不慕名利,好读书,不求甚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