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光环中的父爱》
“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惟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累,真正的解脱。只要高潮不过分使你紧张,低潮不过分使你颓废,就好了。太阳太强烈,会把五谷晒焦;雨水太猛,也会淹死庄稼。我们只求心理相当平衡,才不至于受伤……慢慢地你会养成另外一种心情去对付过去的事:就是能够想到而不再惊心动魄,能够从客观的立场分析前因后果,做将来的借鉴,以免重蹈覆辙。”这段话中就能够看到傅雷的教育智慧,他说他的文字是严肃的,但我能看到一种深沉的父爱,一个慈爱的眼神,也为他的文学修养而震惊——他对艺术有自己深刻的见解,能从艺术中悟出大智慧,只能让心存敬佩地我仰视这座山岳。下面我来分析一下傅雷的教子之道。
文学使他能拥有大智慧,能够理解儿子,从小一直讲给儿子道德伦理。从书中可看出他的儿子叛逆过,但他并没有用强硬的态度来教育,他反而来审视自己,向儿子认错。从他之后的来信能看到他的儿子变化很大,这无疑又给儿子上了一课,并能让他永远记住去要自省。在出国留学时,他又向儿子讲了许多,好像让儿子有些厌烦,她母亲就在信中说:他又是样样想的周到,有许多宝贵的意见,他得告诉你,指导你,提醒你,孩子,千万别把爸爸的话当耳边风,一定要牢牢记住,而且要经过一番思索,我们的信要收起来,一个人孤寂的时候,可以不时的翻翻。这样的劝告是忠肯的,易于人接受。书信的教育形式也更能引发人的思考,真可谓用心良苦。
傅雷经常与儿子讨论艺术,引导他走向真理。他们从西方的交响乐、油画谈到中国的古代诗词、戏剧、国画......他也不时与儿子谈一些生活琐事,渗透了许多自己的看法,让儿子在音乐之路上少了许多障碍。例如他叫儿子多多读一些诗词,并在这些文人当中汲取力量。寄给他《人间词话》,叫他开发灵性,告诉他学最重要的是通,通才能培养气节、胸襟、目光。痛才能成为大,不大不博,便有坐井观天的危险。这让他们之间成为亦师亦友的关系,十分融洽,让儿子更好接受。
傅雷注重生活的细节,滔滔不绝的讲给儿子。因为他曾出过国,所以他知道儿子出国的那种孤寂。他总能在儿子最痛苦的时候告诉他前进的方向,这是多么难得——就像傅雷的妻子说的,“你在中国可说是史无前例的天之骄子。一个人的机会,享受,是以千千万万人的代价换来的,那是多么宝贵。你得抓住时间,提高警惕,非苦修苦练,不足以报效国家,对得住同胞。”傅雷给儿子讲在外国不要把刀叉放在桌下。对长辈不能手插兜,要直立。比赛时把胜负置之度外,专心享受,用心体会艺术的美。可见傅雷的修为之高,处世之妙,傅聪也继承了这些,才在音乐之路上有了成就。
总之,傅雷是智慧的,他用自己的爱去教育自己的儿子傅聪,成就他在世界钢琴界的地位。他用自己的一生的经验教傅聪做人,也值得我们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