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青春?
于我而言,不是矫揉造作的多愁善感,而是“弓背霞明剑照霜,秋风走马出咸阳”的潇洒;不是仇视一切的无病呻吟,而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不是悲观消极的自怨自艾,而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壮烈。这,就是青春的模样。
心存鸿鹄志,不闻燕鹊声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物质化的现代社会,又有谁记得当初美好的理想,那些懵懂无知的豪情壮志,如同美妙而梦幻的泡沫,被现实的棱角一次又一次划破。而你,周恩来,面对帝国主义的种种罪行,面对清政府的软弱无能,面对知识分子消极的“亡国论”,毅然决然地喊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你也做到了,一百年后的今天,泱泱大国,巍巍中华,早已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华复兴可计日而待。“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染指流年,不负韶光。”
心怀理想,这是青春模样。
众人皆悲叹,然我复前行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网络生活的发展,逐渐形成一种“丧文化”,青年的心态开始变得无比消极、颜废。人们叹息,被寄予厚望的种子却开出了畸形的花。而你,樊锦诗,身为北大高材生,怀揣着祖国文化遗产研究的梦想,毅然选择千里之外的戈壁大漠。而你也做到了,从青丝到白头,从一腔热血到情深义重。她本是大漠的旅人,却沉溺于敦煌的神秘,她本是前程似锦,却将一生献给大漠。“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坚定向前,这就是青春模样。
无花何谓春,无创何谓新
“创新者与平庸者,不过一步之遥,前者走在前面,后者跟在后面。”现代化社会,人们的生活日趋便捷,青年开始沉浸在虚拟化世界中,不思进取、固步自封,一味的放纵、享乐。而你,曹原,身为中科院少年班的一员,以有“天才“称号,却仍是积极奋发选择在创新道路上踽踽独行。而你也做到了,成为了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两篇论文的最年轻的中国学者,被誉为“石墨烯的驾驭者”和“中国潜藏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奋发创新,这就是青春模样。
“生来为高山,何必在乎草芥;生来为江水,何必在乎溪流;生来为鲲鹏,何必在乎鱼虾”。生活中任何苦难都无法磨灭你的满腔赤诚。携星河,伴日晖,踏荆棘,迎巨浪,站在天之涯,地之角,山之巅,水之尽,举目远跳。暮然回首,你会发现,这,就是青春的模样。